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这些在渝高校这样上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书记校长讲、院士专家讲、退休教授和辅导员讲、行业劳模工匠讲……自2月下旬春季开学以来,在渝高校邀请相关人物代表,开讲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点亮新学期,打造育人“同心圆”。

书记校长讲、院士专家讲、退休教授和辅导员讲、行业劳模工匠讲……自2月下旬春季开学以来,在渝高校邀请相关人物代表,开讲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点亮新学期,打造育人“同心圆”。


61243640c7f411fc3d.jpg

▲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作《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讲座。重庆大学供图

院士专家讲:勉励青年学子将青春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

3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大讲堂”在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开讲。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为1300多名师生作了一场充满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的报告,开启了该校“开学第一堂思政课”系列活动的帷幕。

周绪红回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的高考及求学经历,深情讲述了与岳麓书院结下的不解之缘。“庭院深深深几许”,刚刚步入大学的周绪红为千年书院的绮丽风光、延绵学脉所吸引。他告诉同学们,“每当我走进书院的时候,就有一种自信和豪迈”“只有安在学中、乐在学中,才能把书读通、把理悟透”。

周绪红勉励全体师生,要有“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志气与恒心,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结合,“把家国情怀根植于心,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做人以德为先,做事以勤为本”,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关心时事、关心生活,将青春之“小我”融入时代之“大我”,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月28日,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重庆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孟凡超在重庆交通大学做了题为《交通强国战略下艺术设计人才成长之路》的精彩讲座,开启了该校“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

讲座上,孟凡超以高校校园景观项目“艺术云道”栈桥艺术设计为基础,围绕项目流程与推进方式展开细致讲解,为“交通+艺术”复合型设计人才的成长与培育带来了一场宝贵的实战经验课。

他提出,“结构+艺术+文化”融合设计应该是当代桥梁艺术设计的灵魂,广大“交通+艺术”新工科学子应在质量上追求品质、在审美上追求品位、在文化上追求内涵、在实施上追求标准。


80688640c7f6d55c30.jpg

▲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重庆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孟凡超为“交通+艺术”新工科统合设计实验班讲授新学期第一堂思政课。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书记校长讲:寄语青年学子做敢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3月3日下午,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以《以奋斗姿态向春天出发》为题,为全校学子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他从“坚定信心”“挺膺担当”“拔节生长”三个方面,寄语

青年学子做自身健康的守护者,振奋青年生机;做理性平和的思考者,坚定信心信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凝聚向上力量。他还勉励广大学子,把抗疫精神转化为疫情后求学创业的行动,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2月22日,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校长董洪川以“奋楫扬帆新学期,挺膺担当新征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成长成才”为题,分别为学校本科生和研究生上了内涵丰富的开学思政第一课。邹渝和董洪川说,同学们要“学新识新”“以新领新”“用新赢新”,首先做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其次要培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毅精神,有理想敢于担当,还要培养“精雕细琢才成器”的过硬本领,能吃苦善于担当。

3月7日下午,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校长李国分别从时代记忆、时代标识、时代新人等内容出发,为全校师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郭庆寄语学子们要做“眼里有光、心中有爱、手上有艺、脚下有路”的“四有”时代新人,李国号召师生们要立志有为,选择执着精进,在和而不同中提升人生高度,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73809640c7f8eb2243.png

▲劳模工匠宣讲团走进学校作分享。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劳模工匠和基层教职工讲:思政课堂面向全校学生全覆盖实施

3月2日,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设新重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劳模工匠宣讲启动仪式暨开学第一课,多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劳模工匠宣讲团成员分享了他们从职业技术技工学校学生、普通工人,通过刻苦努力成长为技术能手的励志经历,传递了在不同人生起点追求卓越人生的奋斗力量,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

在重庆师范大学,辅导员们带领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希望学生们做好新学期规划,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重庆邮电大学则以“春天,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由多名在澳门访学的“五四之星”和师生们分享青春逐梦心路历程。在重庆科技学院,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主题班会、思政课堂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树立远大抱负。

西南政法大学相关负责人称,该校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中,退休老教授、校领导、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驻村第一书记、退役大学生士兵、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一一走上讲台、走到学生身边,开展系列大思政主题教育。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