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技日报】重庆:汇聚社会多元力量推进基础研究

科技日报作者 : 雍黎

阅读 : 0
摘要
鼓励和引导社会多元化投入,共同支持基础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6月6日,重庆市科技局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星网网络应用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同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鼓励和引导社会多元化投入,共同支持基础研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6月6日,重庆市科技局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星网网络应用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共同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

这是重庆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以来,首次由企业出资成立联合基金支持基础研究。面向区域、行业、企业发展中的紧迫重大需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积极探索引导多元化投入机制,目前联合基金数量已达5支。

与企业“携手”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加强基础研究,是我们企业和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晓宇表示,出资加入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就是希望能发挥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市内外优秀科研人员,解决产业和企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促进企业与相关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更好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此次重庆市科技局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星网网络应用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庆市科技局与2家企业均按照1∶4的比例共同出资、合作期为3年。

其中,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均每年出资1000万元,重庆市科技局平均每年出资250万元,主要围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软件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发展需求,吸引集聚市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参与相关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解决相关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这两支联合基金的成立,对于完善我市自然科学基金体系,增强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具有积极作用。”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表示,重庆市科技局将和企业一起做好联合基金,明确方向、突出重点,用好联合基金这一平台,聚集人才、推动创新。

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在稳步增加市财政基础研究投入的同时,积极探索引导多元化投入机制。2019年加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022年设立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该市基础研究投入从2017年的15.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9.7亿元,年均增长22%。

集多方力量 提升自主创新水平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需要社会力量更多地参与。”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表示,探索设立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就是面向区域、行业、企业发展中的紧迫重大需求,促进跨部门、跨区域和跨行业的产学研合作,培养科技人才,推动重庆市相关领域、行业、区域创新能力提升。2022年5月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后,他们欣喜地看到不少部门、政府和企业积极参与。

2022年8月,重庆市科技局与大足石刻重庆研究院设立联合基金,针对南方潮湿环境下石窟寺保护利用的重大需求,设立了“大足石刻宝顶山大佛湾柳本尊至观经变段崖壁岩体抢救性保护综合研究”项目,重点围绕大足石刻保护利用领域方面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提升大足石刻保护水平。

2022年12月,重庆市教委与重庆市科技局设立联合基金,每年共同投入不低于4000万元,3年合计出资1.2亿元,聚焦智能科技、生命科技、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支持高校基础研究。

“联合基金立足于基础研究,面向的是实际需求,能够将基础研究和社会与区域服务更好地结合起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仉文岗教授谈道,作为大足石刻项目牵头人,现在他们的项目团队由重庆大学、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四方组成,通过联合基金,合作单位形成了创新联合体,能够发挥各自的长处,在通过研究解决大足石刻保护根源问题的同时,为后续开展抢救性保护提供综合技术支撑,还可以为西南地区的石窟寺保护提供借鉴。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完善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多元化投入,共同支持基础研究,力争到2025年,重庆市基础研究投入占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提升至8%,推动重庆市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