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新网】以学正风·重庆见行动丨重庆大学:用活红色资源 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新闻网作者 : 王婷婷

阅读 : 0
摘要
打造开放式“红廉课堂”、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拍摄廉洁教育视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通过组织主题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利用重庆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挖掘丰富的校史资源讲好重庆大学廉洁故事等鲜活方式,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启智润心。

打造开放式“红廉课堂”、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拍摄廉洁教育视频……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通过组织主题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利用重庆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挖掘丰富的校史资源讲好重庆大学廉洁故事等鲜活方式,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启智润心。

连日来,记者跟随“以学正风·重庆见行动”主题宣传采访报道组走进重庆大学,探访该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如何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担负着提高广大青年学子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重任。重庆大学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廉洁教育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重庆大学纪委副书记李利称,学校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廉洁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坚持守正创新,营造风清气正育人氛围,强化教育警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开展廉洁教育中,重庆大学从近百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和鲜活的时代人物中挖掘廉洁故事,打造“立德树人”展览馆,举行“德行的力量”文化品牌展。同时,打造原创话剧《何鲁》,让观剧的师生从何鲁老校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真实事件中德润心灵。根据已故的黄尚廉院士巧妙退还学生赠送的礼物地球仪的廉洁故事,拍摄了廉洁教育视频《礼·勿》,通过校内各类媒体平台展播,激励引导干部师生廉以律己、无私奉献。

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表示,重庆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用好用活重庆和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探索红色文化育人同廉洁教育深度融合的新方法、新路径,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记者走进重庆大学和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红岩精神 永放光芒”专题展览,毕业生党员骨干正在参观该展,倾听廉洁故事,并观看廉洁教育视频,树立廉政为民的价值理念。“我们在档案馆开放式档案文化特色展廊,引进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专题展览,打造学校常态化开放式‘红廉课堂’,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介绍,通过用活“红”资源,滋养“廉”精神,在推动“红”“廉”有机结合中,学校积极探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传承廉洁文化的建设路径,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

重庆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孙江林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理论学习方面,学校各单位充分运用重庆市及学校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习,围绕中心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