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重庆大学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推进廉洁文化启智润心—— 用活本土红色资源 弘扬清廉之风

重庆日报作者 : 李志峰

阅读 : 0
摘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习,围绕中心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习,围绕中心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

重庆日报1.jpg

六月二十五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智慧安防管理系统如何防控廉政风险。

重庆日报2.jpg

六月二十五日,重庆大学档案馆开放式档案文化特色展廊,同学们接受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教育。

“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充分展示了信仰的力量。展演中讲述的不少故事就发生在重庆大学周边,我们应该从中深挖廉洁文化元素,讲好廉洁故事,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6月8日,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观看完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后,该校生态系师生联合支部书记杨永川深有感触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常态化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习,围绕中心工作采取各种方式深化学习效果,把理论学习和业务发展紧密结合,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让新时代廉洁文化在校园落地生根。

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

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重庆大学紧紧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由重庆大学自编自导自演的剧目《礼·勿》,是新入党的师生必看的剧目。这部短剧讲述了重庆大学教授、我国杰出光学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尚廉的故事。黄尚廉曾对他的学生立下规矩:学生读书期间,以学为重,一律不准给老师送礼,哪怕是土特产也不行。有一年春节,某学生来拜年,将一座精美的地球仪送到黄老师家中。黄尚廉出差在外并不知情。待出差回来看到地球仪后,一向温和的他十分生气。但考虑到径直将地球仪退还给学生会伤了师生情谊,于是黄尚廉到商场了解地球仪价格后,换算为现金还给了学生。

重庆大学把这个故事创作为一部20分钟的廉洁教育视频在师生中播放。

“重庆大学有近百年的历史底蕴,有许多鲜活的时代人物,里面有很多廉洁故事,我们挖掘出来向师生们展现,引导师生树立廉洁意识。”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方正说。

该校不仅以黄尚廉院士为原型创作了短剧和短视频,还以现代数学引入中国先驱之一何鲁为创作原型,创排了话剧《何鲁》;创排展演剧目《信仰的力量——档案里的红色故事》,这些文艺作品均是重庆大学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以身边事激励身边人的典型案例,力求以德润心田,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廉以律己,无私奉献、廉洁从政、廉洁育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大学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特别是要把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丰富廉洁文化载体

为选调生上好毕业前的“最后一课”

“同学们,你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笃定信仰之锚,把重大人‘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品格与意志,根植于祖国的广袤大地上。”6月20日,重庆大学举行2023届毕业生赴基层、重点单位就业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向毕业生们深情寄语。

一年一度的出征仪式,是学校专门为赴基层就业的选调生开展的“龙骨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重庆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雪松介绍,“龙骨行动”是该校为选调生毕业前上的“最后一课”,内容包括政策宣讲、素养提升、实习实践、职前培训等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取‘龙骨’之意,是希望我校选调生像舰船的龙骨一样,在‘承重’‘稳定’‘转向’等关键工作上发挥骨干作用,不断提高政治修养,具有奉献意识,在人生道路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廉洁教育不仅仅是针对选调生,全校师生通过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组织开展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启智润心。”重庆大学纪委副书记李利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先后举办“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师生干部参加廉洁知识问答,有序开展“四个一”廉洁文化活动:即组织收看《永远吹冲锋号》等一组警示教育片,建立完善一套常态化廉洁教育工作制度机制,打造一个学校自身廉洁教育品牌——廉洁教育主题展,举办一场廉政文化作品展等,充分发挥学校廉洁教育主阵地作用。

今年,该校数十个党支部还结合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师生观看警示片、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参观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韶山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讲好廉政教育报告等多种方式,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梳理廉洁风险点

建设“清廉医院”

作为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主题教育,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梳理廉洁风险点,着力建设“清廉医院”。

该院党委副书记张维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医院制定了《医药代表在院行为规定》,确定每月第二周和第四周的周五上午为阳光接待日,公开、透明地与医药代表、医药公司进行医药购销对接。同时,利用医院智慧安防管理平台规范相关的医疗服务和管理行为。

“民利再小不可贪,权力再大不可任性,人生不能是笔糊涂账。”5月19日,肿瘤医院纪委书记李华来到该院胃肠肿瘤中心,开展廉政宣讲暨座谈交流会。李华结合医疗行业典型案例,提醒干部职工要严于律己,并就医疗行业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以及临床科室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环节和行为,提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要点和重点。

“清廉医院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事关医院的生死存亡。”李华说,清廉是自身最好的“平安符”。4月以来,该院定期开展“廉政教育面对面”“廉政警示教育进科室”等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规范医疗服务和管理行为,对科室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和提醒教育,印制发放《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打造“廉政书屋”、开展廉政教育学习月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为了做好监督,该院还向每一位领导干部及家属发出名为《片纸千钧重 家书传情长》的廉政家书,并附赠《中国家风》《让家庭远离腐败》两本书籍,提醒干部及家属做好家风建设,增强廉洁意识。

摄影:郑宇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