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日报】与会嘉宾和我市各界热议——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 共创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重庆日报作者 : 齐岚森

阅读 : 0
摘要
9月4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引发与会嘉宾和我市各界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230904184921.png

9月4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引发与会嘉宾和我市各界热烈反响。

大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大数据、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大家更要紧扣时代脉搏,通过智博会这个“智汇八方、博采众长”的平台,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持续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共同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携手创造数字经济美好未来。

不断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这是数字经济时代下,正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东方大国,向全球发出的诚恳邀约:一起栽种“智慧树”,共同收获“智慧果”。

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部长丹尼尔·菲尔穆斯对此非常认同。他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各国都希望充分利用和中国合作的机会,促进自身发展。比如,目前阿根廷正在制定促进国家科技发展的一系列战略,希望通过与中国等国家开展科技合作,将科学技术发展应用于本国农业、医疗、教育、生产制造等各个领域。

乌拉圭工业、能源和矿业部部长奥马尔·帕加尼尼表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深刻演变,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速,“比如在绿色化发展方面,乌拉圭正致力于降低碳排放,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我们非常希望与中国有更多合作。”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总裁褚文博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领衔,西部智联正加快推进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在渝落地,希望通过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人、车、路、云的物理空间、信息空间融合为一体,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交通系统安全、节能、舒适及高效运行,抢占汽车产业技术制高点。

“我们将持续不断努力,加快产业资源汇聚和技术水平提升,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褚文博表示,西部智联将以重庆为策源地,以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为源头,进一步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推动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数字经济发展方向!”云从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周曦说,当前重庆正在推动“满天星”行动计划,集聚了大量软件企业,加上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可以说智能化硬件、软件和核心技术支撑都已成形,“云从科技将和更多行业伙伴一起,将重庆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做大、做强。”

“总书记的贺信振奋人心,让我们更有信心在渝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和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林浩说,企业将加大在渝投入,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提供更加集成化和智能化的汽车零部件及软件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扩大产能,推动更多产品“漂洋过海”加强国际合作,为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

“我非常激动,总书记特别关心智博会!”智博会承委办展览组组长耿雯俊说,在2018年、2019年和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曾3次向智博会发来贺信,在2019年4月来渝视察时,总书记作出“继续高标准办好智博会,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重要指示,“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坚定不移发展数字经济、办好智博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殷殷嘱托,不负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市政府部门上下感受到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了持续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总书记的贺信彰显了党和国家坚定不移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信心决心,我们深受鼓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左永祥说,全市发改系统将以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加快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成渝枢纽,加快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

“总书记的贺信高瞻远瞩、高屋建瓴,为我们发展智能产业指明了方向。”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菁华表示,市属国资国企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国资国企全域数字化推动治理模式变革、机制重塑、能力提升,用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江北区委书记滕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对数字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极大增强了全市干部群众推进数字重庆建设的信心。江北区将坚持“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江北有成效”,以建设数字重庆先行示范区为目标,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聚焦金融、商贸、工业三大支柱产业,拓展升级数字重庆应用开发中心、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等首创性平台,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科技金融等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构筑“数实融合”新高地、塑造“数智科创”金名片,交出经济社会发展“高分报表”。

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涪陵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推进数字重庆建设为引领,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数字化改革先行军。接下来,涪陵将聚焦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持续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通过聚焦数智科技方向,培育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等新兴产业。

潼南区委书记文天平表示,将深入领会和贯彻总书记贺信精神,以推进落实数字重庆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算力中心,提速建设“数字农业大脑”“柠檬产业大脑”,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养殖、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成渝中部数字经济新兴高地,努力在数字化新跑道上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宏球表示,两江新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把握数字重庆建设机遇,立足新区现有基础,放大特色优势,抢抓新技术、新产业发展新赛道,坚持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优势产业升级“两手抓”,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数字化引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抢抓智能化发展机遇拓展数字化应用深度

数字经济时代,重庆必须抢抓智能化发展机遇、拓展数字化应用深度,营造出更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产业生态,这成为我市各行各业共识。

“总书记的贺信提出,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智能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智能产业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建桥梁长江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古佩胜说,公司作为建筑央企,将在提升现代建筑业绿色低碳智能化融合发展水平的过程中,切实履行职责和担当,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建筑行业,将建筑产业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贯穿设计、招投标、施工及运维等全流程,为建筑行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重庆机场信息通信网络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张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重庆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当昂首阔步,主动拥抱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张鹏说,作为航空业从业人员,将认真贯彻贺信精神,在工作中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促进数字技术与航空运输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机场的实际应用,全面提升旅客在值机、安检、登机全流程的智慧服务体验。

“总书记的贺信,让奋斗在智慧交通大数据一线的我们备受鼓舞,动力十足!”重庆高速集团首讯科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强说,近年重庆高速集团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主线,推动企业管控、工程建设、路网运行等领域数字化建设和数字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接下来,重庆高速集团将充分发挥数字赋能效应,持续加大在AI机器视觉、高速大脑等领域的研发力度,助力数字重庆建设。

“我们的干劲更大了!”中建二局重庆实业公司总工程师罗艺说,近年中建二局将传统工程建造业与数字经济相结合,实现了铝模板设计、生产、拼装全过程数字化,“接下来,我们将把握数字化转型新趋势,持续以数字化建造为抓手,加快推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协同发展,为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有了更强信心、更大决心推动重庆城市公共交通数字化转型发展。”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家宏表示,目前该集团已全面启动一批数字化转型项目。下一步,将聚力攻坚公共交通智慧调度、轨道交通智慧运维、交通数据集成运用,让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向城市公共交通全领域、全流程延伸。

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重庆市绿色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谢湘南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就肩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的整合、建设、运营重任,目前已建设整合全市3000多个充换电桩。下一步,公司将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体系。

重庆旅游集团旅游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锐说,本届智博会上,重庆旅游集团展示的智慧文旅广电云平台等智慧旅游产品广受好评。接下来,还将建设“基于文旅大模型的全域文旅产业服务应用”,为游客提供“全游程”“陪伴式”智能化服务,推动全市文旅大数据多元化、跨场景、跨业态融合利用。

让数字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添动能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畅游博物馆VR全景漫游,欣赏精美的文物展览……如今,通过智能化方式“打卡”云上博物馆,成为不少文博爱好者的“出游方式”。

“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智能产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极大改变全球要素资源配置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和人民生活方式。”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馆长岳宗英说,近年来该馆通过运用5G、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让越来越多的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让观众体验到越来越便捷、丰富、精彩的文博服务,智能化将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不断拉近。

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铃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进一步坚定了渝北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作为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员,她将在工作中更加尽职尽责,在推动渝北加快构建现代化智能产业体系、建设数字渝北等方面贡献智慧力量。

“我们正在加快建设智慧农业和数字乡村。”市农业农村委信息化处处长古正国说,通过实施“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全市农业领域加快数智化转型,去年我市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总体水平达到43.3%,位居西部第一。接下来,全市农业系统将坚持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建设一批数字种业、数字种植业、数字畜牧业、数字渔业等应用推广基地,全力建设西部“智慧农业·数字乡村”示范区。

市农科院信息所研究员周蕊表示,缘于典型丘陵山地地形,重庆农业“规模小、种类多、管护难度大”的痛点,让发展“数字农业”成为现实需求。接下来,全市农业技术系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全市农业数字化改造,通过数字技术赋能,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倍感振奋,感受到新一代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发展数字经济的责任使命。”中国联通研究院图神经网络AI方向主任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王鑫说,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将继续提高技能本领,拓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领域的攻关能力,让数字化智能化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添动能。

作为奋战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青年科研人员,重庆自主品牌汽车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兼重庆大学(重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胡晓松,在学习总书记的贺信之后,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

胡晓松说,当前是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关键时期,面对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发展对于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重庆大学(重庆)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将继续推动科技创新、产教融合、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培养一批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汽车产业创新领军人才,为重庆建设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注入动能,为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建设汽车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