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民网】科创研发“活”力全开 重庆大学58项成果亮相2023智博会

人民网作者 : 林果、晏红霞

阅读 : 0
摘要
9月4日, 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重庆大学作为区域合作展区的高校代表,以高校最大展馆展出共计58项科技成果,涉及智慧车联网、智慧能源、智慧建造、智慧大健康、智能感知、未来能源、先进制造、绿色可持续等多个领域。

9月4日, 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智博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重庆大学作为区域合作展区的高校代表,以高校最大展馆展出共计58项科技成果,涉及智慧车联网、智慧能源、智慧建造、智慧大健康、智能感知、未来能源、先进制造、绿色可持续等多个领域。

1.jpg

重庆大学展馆。邹乐摄

围绕“大数据、智能化”主题,空间站大型对日定向装置、普智信安通用智能计算平台、窄线宽激光、agv动态无线供电……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集中展示了重庆大学在科学研究、创新驱动、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的强劲动能和青春活力。

2.png

现场讲解最强“黑科技”。邹乐摄

据悉,本次智博会也是重庆大学在历届智博会上展出科技成果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首次全面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科技创新“双向互通”作为成果展出的遴选依据,不仅聚焦科技创新,还要推进技术产品化与产业化发展,为现代化城市建设贡献重大力量。从去年“保鲜神器”助力巫山脆李远销海外引热捧,今年重庆大学展馆再次“追光逐日”,亮点纷呈。

国产大模型产学融合驱动普适智能时代

这项产品“高精尖”!

未来,千行百业都可以轻松构建自己的专属大模型,甚至人人都可能拥有一个定制大模型与“虚拟AI助手”,这就是重庆大学普智信安通用智能计算平台正在努力构建的计算场景。本次智博会上,这款产品在智能AI领域引起高度关注。

如何突破国产化AI根节点技术,实现安全可靠的大模型训练平台?重庆大学联合华为提出解决方案。“普智信安通用智能计算平台突破大模型边缘计算关键技术,以系统级信息安全为特色,基于华为AI硬件的全栈式大模型开发工具,具备硬件自主可控、数据安全不上云的特点,将私有大模型开发训练的成本降低了100倍。”普智信安大模型边缘计算平台研发负责人周喜川介绍。

同期发布的还有GADL@LAW法律大模型,这是面向我国“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的重大需求,为解决环保案件复杂多变司法审判难问题,在国家重大专项支持下,基于OpenGADL软件自研的法律垂直领域大模型。

未来,这款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金融、医疗、能源、社会治理与国防等安全主导的重点行业大模型技术应用。构建各行业、各个企业安全、乃至个人专属的AI大模型,为驱动社会数字化转型进入普适智能时代贡献力量。

24小时定向“逐日”

“小部件”助力九天圆梦

小齿轮里有大文章!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的“大铁环”加小齿轮的特殊装置看似平凡,却是助力九天圆梦的航天部件——“问天”和“梦天”实验舱大型对日定向装置“对构齿轮传动”装置1:1实物。

3.jpg

阻力九天圆梦的对构齿轮传动装置。邹乐摄

去年,中国空间站问天和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的消息让无数国人为之振奋。而“问天”和“梦天”成功升空叩问苍穹的背后,是无数名中国科学家团队的艰苦付出与智慧结晶。其中,问天和梦天实验舱大型对日定向装置的“对构齿轮传动”装置由重庆大学的科研团队,历时八年自主研发而成。

陈兵奎教授团队助理研究员张录合介绍,该产品可以保证整个实验舱太阳翼在工作的    时候,24小时不间断地对日定向追踪,从而保证阳光都垂直照射在太阳翼上,使太阳翼的发电效率最高,为空间站提供源源不断的电能。

除了对日定向,研究团队面对太空极端环境下大温差、大变形、长寿命和高可靠性等严苛要求,还实现了多项技术突破,该产品相关技术理论已在新一代飞行器和舰船等高端装备上试验,为国防装备的研制提供技术支撑。

性能更优成本更低

每年产出超1240千瓦时清洁电力

呼呼转动的风电叶片、下部有四根杆件支撑、机身通体洁白,这是全球首台165米级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格构式风电塔架的等比缩小模型。

“针对我国陆上风电单机容量不断增大、轮毂高度显著提升、叶片长度持续增加等趋势,我们提出了一种适用于大容量高轮毂风电机组的预应力钢管混凝土格构式塔架。”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宇航介绍,该塔架下部受力较大区域为钢管混凝土格构柱,由四根钢管混凝土角柱和交叉斜向空钢管焊接而成,钢管混凝土角柱中施加竖向通长的预应力筋。上部受力较小区域仍然采用传统钢结构塔筒。

“这样设计具有两大优势。”王宇航表示,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材料的强度,避免钢管内混凝土的开裂问题,受力效率高;另一方面,塔架可以采用螺栓连接,更易安装、灵巧。

“相比于传统塔架结构,其综合成本最高可降低20%以上。”王宇航说。该塔架已经在山东德州成功安装并投入使用,实现了钢管混凝土结构在160米及以上轮毂高度风电机组的首次应用,预计每年将产生超过1240千瓦时清洁电力。

汽车智能座舱何以为智?

国内首套人机交互综合评价软件来揭秘

针对市场中涌现出的多款风格迥异、特点鲜明的汽车智能座舱产品,如何对其用户体验水平进行系统、客观、科学的诊断?

4.png

智慧车联网展区的智能座舱人际交互综合评价技术项目。邹乐摄

人工测评不可避免主观性。而这款由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带来的汽车智能座舱用户体验综合评价平台软件V1.0,能够真实、客观、准确评价汽车出行中,驾乘人员面对各种道路场景、座舱功能、驾乘交互体验的绩效、负荷、安全、满足度等主客观量值,并形成可实时观测、量化的数据。

该项目负责人郭钢介绍,软件的创新点在于率先构建了场景、功能、评价指标三者间动态组合的主客观综合评价模型和平台软件,主要应用于智能网联汽车驾乘体验、ADAS交互体验、车载信息系统易用性-安全性、驾驶坐姿座椅舒适性、电动车乘员晕车治理、驾驶员行为状态监测(DMS)等主客观测试评价。

郭钢表示,该软件是国内首套汽车智能座舱用户体验综合评价平台,目前已经形成商品化软件产品,并广泛应用于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广汽研、华为、中国汽研、北方车辆研究所、深圳大学等企事业单位。

建筑3D打印

探索低碳、集成更多可能

对于3D打印我们已经不再陌生,但是如果是利用水泥基复合材料,打印金字塔般精巧宏大或低碳化、集成化的现代智慧基础设施呢?

重庆大学溧阳智慧城市研究院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智慧建造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浚博介绍,该研发成果搭配自主研发的三维模型切片及打印路径规划软件,可实现高度的设计灵活性,根据打印要求完成多种区域填充方案,为多模型、分层分组切片,适用不同打印场景需求。

此外,设备还支持断点续打、打印暂停等操作,具有三轴限位报警和抱闸功能,保护设备安全。伺服电机采用高扭矩同步带传动,为传动的稳定性与准确性提供保证,专用输送系统可无级变速控制。

未来,它可应用于包括住房、建筑、园林、工业等多个领域。通过3D打印技术,不仅可以快速、精确地制造各种形状的建筑构件,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还可以制造出传统工艺难以实现的复杂构件,为建筑设计提供更多可能性。

技术“爬坡上坎” 还要成果“落地生金”

高相干窄线宽激光器助力超精密智能感知

重庆依山而建,跨江而立,各种供给管道纵横交错、纷繁复杂,主要依托观察、经验的人工巡检难度极高,如今,重庆大学“高相干窄线宽激光器”这项科技成果,可有力改变这一局面。它也是重庆大学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一道缩影。

何为激光线宽?激光线宽是表征激光频谱宽度的物理量,用来定量描述激光的单色性。激光线宽越窄,单色性越好,相干性越强。

本次智博会上,重庆大学展出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相干光源——窄线宽激光器。该光源采用分布弱反馈线宽压缩技术,具有波长自适应特性,在常态条件下可实现线宽窄至10 Hz的激光输出,综合性能指标优于目前国内    外市场同类主流产品。

该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朱涛介绍,目前该激光器已用于光纤多维智能感知项目和国内某超精密测量项目。团队拥有的光纤多维智能感知技术已完成成果转化并成立了塔科智感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估值5600万元,其中知识产权作价4200万元,风险投资1400万元。团队自主研发的光纤多维智能感知设备已在油气管道、特殊安防、钢铁冶炼、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除光纤多维智能感知外,窄线宽激光器还可助力解决深空、深海、民用领域对高性能窄线宽激光源的迫切需求。

据悉,9月5-6日,广大市民可登录“智博会SCE”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重庆大学展馆位于N1馆022号展位。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