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百姓记录丨化学教授、up主、“爆梗王”……会讲脱口秀的美食家是个好教授

上游新闻作者 : 宋剑 纪文伶

阅读 : 0
摘要
重庆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存璞,有着“多重身份”。上班时间他是清华博士、科研大拿、冷面导师,带领团队研发出来的新型锂电池被学校带去智博会参展;下班之后他摇身一变,成了剧场里的脱口秀演员,蝉联过几次“爆梗王”。

重庆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李存璞,有着“多重身份”。上班时间他是清华博士、科研大拿、冷面导师,带领团队研发出来的新型锂电池被学校带去智博会参展;下班之后他摇身一变,成了剧场里的脱口秀演员,蝉联过几次“爆梗王”。


1694306810101_0.42367834034093965.png

他也是B站知名up主,凭借有机化学收获数万粉丝,不少同学慕名而来,因此投入门下;他研究糖醋排骨的香味和颜色,研究是什么化学反应让烧烤如此美妙;他参加过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他是知名科普作家,他爱好骑行、摄影.......


1694306807900_0.028503276822698487.png

科学家还是美食家?

“我们研发的这款新型锂电池,同样大小的情况下,手机电池可以续航翻倍,电动车可以续航超过1000公里......”9月5日下午3点,在重庆大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内,李存璞正在介绍实验室最新科研成果。

“这样一块小小电池,就是一块手机电池大小,但它比传统手机电池容量要大上一倍。”李存璞手里拿着一个金属箔包裹起来的锂硫电池展示到,它的大小只有不到一个巴掌大,轻薄的一层几乎没有什么重量。这款新型锂电池也被作为科技成果展品,被学校摆在了“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的现场。


1694306809274_0.6738763896016535.png

工作中的李存璞非常严谨,甚至有些严苛。严苛到什么程度?“论文排版的时候差了0.1毫米没有对齐,他都要喊我们重新做......”李存璞带的博士研究生汪涛吐槽,老师平时都是没有架子,说说笑笑非常和蔼,动不动还要给你讲个梗,但是只要进入实验室,涉及到学术上的问题,就会立马“变脸”。

“在老师的心里,平日里你叫他大哥,开他玩笑都没问题,但学术上不严谨就是不尊重他,不尊重科研,那你肯定做不好科研。”汪涛说。

除了做科研,李存璞还是科普作家,他会写《电动汽车因何爆炸?揭开锂电池“王炸”的秘密》《入土为安后,你的原子会去哪里?》《至少多少个水分子,才能叫一滴水?》带你了解世界的秘密,也会钻研美食写出《每个烧烤师傅,可能都是一位化学大师》这样的文章,带你了解美食和化学的关系。


1694307265605_0.9068269953879786.png

他在文章中写道“如何获得一串口味完美的烤肉,这虽然可能是个烹饪问题,也可能是个营销问题,但更本质一点点,应该是个化学问题。”“你知道吗?其实糖醋排骨的褐色以及浓郁的香味是美拉德反应的结果。”

在他眼中,化学与生活从来是密不可分的,从粽叶上残留的硫酸铜问题到煮猪尾巴时火候对胶原蛋白的影响,李存璞对待烹饪就像对待自己的实验研究一样严谨,他发自内心地认为做饭和实验并没有什么两样。“做菜也好,实验也好,我都会去想清楚它该怎么做,如何才能做好,亮点和诀窍在哪儿。”


1694306807499_0.39063017874399475.png

“up主”和“爆梗王”

在b站教有机化学对于李存璞来说仅仅是一个爱好。如今,李存璞的账号“李肚镀”已经在b站上发布了500多个视频,部分是关于有机化学的教学短视频,也有一些无机化学和生活日常的视频,收获了3万多个粉丝。

“你是不是错怪了阿姨?阿姨不是想要你手上的瓶子,而是致力于让环境变得更加美好,阿姨拿走的瓶子在将来还是会以另外一种方式回到你身边......”在一则长达61分钟的“高分子化学”讲解视频中,李存璞认真地讲到,这个视频被网友观看了2.3万次。

“我的研究方向是新能源相关的先进材料,同时我也在教无机化学,所以我就想一定要想个办法把有机化学也讲了,不让自己留下遗憾。”起初,李存璞在B站教授有机化学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视频补充一些有机化学方面的知识。不过,李存璞的视频却很少能被自己的学生看到,反而是吸引了一部分网友成为了他的粉丝。甚至有些粉丝最后为了自己的“化学启蒙导师李肚镀”而来到重庆大学读博。


1694306808542_0.8452000868158085.png

在“李肚镀”的动态里全是他每天花式拖更的理由。从“今天看到了林则徐,所以不更新了”,到“沉迷于看月亮,更不了了”,致力于思考每天拖更理由的李存璞更是被网友们戏称为“鸽子”老师。在他偶然更新的视频下面总有网友吐槽“爷青回”。

为啥会拖更?事实上,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偷懒”的李存璞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2个小时。而录制和制作一部有机化学视频,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结合书本查阅无机化学的相关文献、内容,并且将知识点梳理得更有条理。


1694306809055_0.6706126450434695.png

当然,在这些忙里抽闲的时间里,李存璞还要写科普文章、摄影和讲脱口秀……

最近,每个周二的晚上7点30分,李存璞都会出现在位于观音桥步行街附近的“索道喜剧”开放麦舞台上。“有一次去参加一个电视台的节目录制,我穿了一双皮凉鞋,结果到了现场发现大家坐在沙发上,我的脚趾很痒......”讲着讲着,聚光灯下的李存璞把自己给逗笑了。

“很解压,而且能把别人逗笑也很有成就感,跟出了一个科研成果的成就感是不一样的。”李存璞说。


1694306810374_0.521155637802065.png

运动达人也是摄影爱好者

“我应该是个没有长大的人吧。”李存璞喜欢接触一切新鲜的事物,铁人三项,摄影、追剧、健身......这些都是他的生活乐趣。

在研究生读书期间,练习长跑是李存璞生活中的必修课,同时他还坚持游泳与自行车运动。在一周七天的时间里,每隔一天他就会换一种运动模式,并且休息一天,在劳逸结合中锤炼着自己的身体和意志。

2011年,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当时正在清华上学的李存璞觉得这是一个可以锻炼自己的好机会,便邀请学校里的好友一起参加了当时的比赛。“铁人三项和单纯的马拉松或者自行车不同,他是三项运动的连接,三项运动锻炼的部位也不同,所以我觉得可能还并没有那么累。”在那之后,李存璞便将铁人三项列在了自己的运动清单里面。


1694306810231_0.6997378830427452.png

李存璞的家中有一个房间,傍晚总能看见日落。最近的他迷上了延时摄影,把妻子送给自己的新设备架在窗前,记录下生活的美景。他也会背着他的相机,记录下校园美丽的瞬间,拍下自己的同事和学生,也会对着团队研发出来的锂硫电池360°无死角拍个不停。

在投入工作以前,李存璞一直觉得爱好不能变成事业,因为工作上的烦心事儿总会逐渐地消磨掉这份热爱,最终演变为“干一行恨一行”。毕业以后,无法割舍对化学热爱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与化学相关的工作,教书育人、潜心科研,他尽力把“爱好与事业一致”变成一件幸福的事。他做到了,但背后的努力,或许只有他自己清楚。

1694306809941_0.07392096283703165.png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