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学院赴北京稻香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日期 : 2023-08-12
摘要
2023年8月4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环连京渝共发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实践团一行赴北京稻香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由环境学院牵头组织,实践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团委指导老师王会丽和兼职辅导员杜小奇带队,以及三名硕士生和四名本科生组成。

2023年8月4日,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环连京渝共发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实践团一行赴北京稻香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稻香湖再生水厂)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由环境学院牵头组织,实践团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微、团委指导老师王会丽和兼职辅导员杜小奇带队,以及三名硕士生和四名本科生组成。

在北控水务集团北水教育项目专员刘婧邈带领下,大家参观了稻香湖再生水厂的宣传片及展厅,系统了解了北控水务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教育板块、科研体系、智慧水务发展以及自创立以来取得的优秀荣誉。

北控水务作为一家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同时也一直致力于实现全流程智能控制。北控水务集团北京稻香水质净化有限公司综合行政专业经理任乐乐表示稻香湖水厂具备在线监控系统、线上管理系统-SED、远程控制系统-SCADA等,具有更加智能化、标准化的运营管理模式,让同学们对于数字化交叉工艺有了更深的思考和感悟。

1.jpg

实践团成员参观展厅

稻香湖再生水厂是由海淀区水务局与北控水务集团合作兴建,是中国北方地区首座全地下式再生水厂,自2017年投入运营以来备受环保水业的关注。通过3D工艺宣传片的观看,大家了解到再生水厂总设计规模为16万吨/日,是海淀北部建设生态科技新区的重要配套项目。

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使用更高效节水产品的小区内水循环原理和优势,表示小区智能给水循环系统会拒绝管路中的死水,有效节水防止军团菌的产生。高效的节水产品使用能让节水效率提高70%。                                       

2.jpg

稻香湖地上景观公园环境参观

3.jpg

稻香湖地下水厂参观

 大家还参观了水厂地上景观公园环境和地下厂区,水厂采用地下式结构设计,突破了传统污水处理厂用地观念,充分利用竖向空间。主要处理设备厂房均建在地下16-18m处,通过地下全封闭管理对污水及处理污水过程中产生的臭气、污泥进行全面处理,既隔音又隔臭,有效实现地下厂区与地上景观公园的完美融合,充分彰显生态环境的正向效应。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学习水厂的运营结构和工艺原理。其中梁海同学表示,学习到了水厂核心生物处理工艺采用多点进水创新工艺,该工艺是北控水务集团的核心专利技术。

4.jpg

本次参观交流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体验了北控水务的综合性和领先的专业性。高微表示感谢北控水务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北水教育项目专员刘婧邈表示欢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的到来,也期待下一步的交流,希望在人才培养等方面多多开展合作。在未来,逐步深化校企创新,共同建设祖国的绿水青山,推动环境事业高质量发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