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董天策等教师参加“2016年传播符号学高层论坛”

日期 : 2016-07-04
摘要
7月4日—5日,“2016年传播符号学高层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和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80余位传播符号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参加了论坛。

7月4日—5日,“2016年传播符号学高层论坛”在四川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和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会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等单位80余位传播符号学领域的学者专家参加了论坛。新闻学院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以及邹霞博士应邀参会,做了大会学术报告。董天策教授、郭小安研究员分别作为论坛嘉宾及青年学者代表参与了座谈式讲座。郭小安研究员还应邀担任了5日上午大会学术报告的主持人。

4日上午,董天策教授做了题为“网络群体性事件:一个话语误导严重的概念”的大会学术报告,指出当前研究对“网络群体性事件”的定性错误、价值误差、范式偏差等问题,大多数“网络群体性事件”的正确命名应当是“网络公共事件”,应当在传媒公共性或传媒公共领域的范畴内加以探讨。

IMG_9910.JPG

    (董天策教授做大会学术报告)

4日下午的嘉宾发言中,董天策教授概述了中国新闻传播学发展的历史脉络,指出新闻传播学在学理性、专业性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理论体系的建构远未完成,却又遭遇网络与新媒体的颠覆性创新,学科创新、学术创新的压力很大,相信有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积累,只要新闻传播学者独立、自由地探索,一定能够推动新闻传播学术的创新与进步。

4日下午,郭小安研究员以“舆论概念溯源、语义飘移及本土化重构——一项思想史的梳理”为题做了报告,重点探讨了舆论的来源及其公共价值,并就“公共舆论”与“公众舆论”两个概念中隐含的“公共利益”及“个人利益”进行了辨析。

IMG_0560.JPG

                 (郭小安研究员做大会学术报告)

4日晚上,在主题为“媒介融合进程中新闻学与符号学的互视”的青年学者座谈式讲座之中,郭小安研究员结合“帝吧远征”、“香港占中”等案例,从符号生产、符号竞争、符号定格、符号的社会隐喻与政治隐喻四个方面探讨了“符号建构”与“群体动员”的关系。

5日上午,邹霞博士以“国际舆论研究的延承与流变探析——基于文章‘影响力’的《舆论季刊》研究”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以《舆论季刊》为研究对象,梳理了其发展历程,并结合资料与文本分析,探索了其舆论研究的传统和发展趋势。

 IMG_2293.JPG                   (邹霞老师做大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