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

—— 电气工程学院实践团学习杨闇公精神之行
日期 : 2016-07-13
摘要
7月13日清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易修”服务队临时党支部踏上了一天的学习之路。

7月13日清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易修”服务队临时党支部踏上了一天的学习之路。

团队抵达杨闇公烈士陵园,天空阴沉滴着细雨,似乎正契合着队员们此时此刻的略显沉重的心情。听着杨闇公的生平介绍,年轻的生命为了伟大的革命事业而早早牺牲,实在令人扼腕、痛惜,这也震撼、冲击着志愿者们的心。带着深深的敬意,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在墓前深鞠三次躬。

101.png

在杨闇公的故居,一路走下来,解说员带领我们重温了他的成长、革命经历,这让队员们对他有了更深的了解。杨闇公能走向革命道路,绝非偶然。杨家人非常重视教育,对子女的管教十分严格。从悬挂在大堂的牌匾“清白传家”和刻于两旁须每日早晨起来背诵的朱子家训中可以深切体会到。

102.png

志愿者们也许无法探究更细节性的东西,可年少的杨闇公信仰着马列主义是毋庸置疑的。在国家动荡之时,他奔波革命事业,成立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当杨闇公后来得知中国共产党已成立,又毫不犹豫地由团转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继续坚定地从事革命活动,参与领导泸顺起义。后来“三·三一”惨案中,杨闇公在群众的掩护下得以脱险逃脱,但在乘船往武汉向上级汇报工作途中遭到叛徒背叛被捕入狱。即使备受折磨,但在临死之前,他仍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中国共产党万岁!”“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大丈夫行事,论是非,不论厉害,论顺逆,不论成败,论万世,不论一生。贪生怕死绝不该我辈所为。在学习杨闇公烈士的精神后,志愿者明白了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什么可以放弃,什么必须担当。

103.png

“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这是杨闇公的人生格言,也是当代大学生应该践行的价值观。杨闇公践行了他的格言,而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易修”服务队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们也变得更加的坚定:“易修”十年,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