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既要金山银山 更要绿水青山

—— 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三下乡团队探索唐山市可持续发展秘诀
日期 : 2018-08-30
摘要
2018年8月29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唐山,通过参观博物馆、走访工业园、采访环保局人员等方式,探索唐山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探寻唐山市的环保发展秘诀,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唐山,是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工业基础雄厚。2018年8月29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重走书记路 见证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前往唐山,通过参观博物馆、走访工业园、采访环保局人员等方式,探索唐山市“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探寻唐山市的环保发展秘诀,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1.jpg

社会实践团的成员们刚下车,蓝天白云,绿树碧水便映入眼帘,丝毫没有成员们想象中雾霾肆虐的场景。成员何麒妍略显震惊地说道:“我本来以为唐山会污染很严重,因为毕竟是工业起家的城市嘛,没想到环境已经大大改善了,这太神奇了!”为了探索唐山重工业“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探寻唐山市“天变蓝了,水变清了”的发展秘诀,实践团的成员们前往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唐山市环境保护研究所等地进行调研。 

2.jpg

作为工业中心城市,工业的发展史就是唐山的发展史。从门口的唐山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开始,成员们就开启了一段时空穿梭之旅。在“工业之路”文明馆内,成员们通过观看视频、实物演示、使用电子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系统地了解了唐山近代工业、现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及唐山努力建成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建设成果。回顾历史,成员们感到很自豪。唐山有七个“第一”,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座铁路桥、第一张现存股票、第一件卫生陶瓷洁具。也是这“七个第一”使唐山雄踞中国工业之首,奠定了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地位。

蓬勃发展的工业为唐山带来了“金山银山”。唐山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3772.6亿元,比上年增长4.5%。经过百年发展,已形成钢铁、能源、建材、化工、机械、陶瓷等支柱产业,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然而,长期的重工业化发展在给唐山带来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环境污染不断加重,雾霾不断侵袭,空气健康指数不断下降……唐山在得到了“金山银山”的同时,似乎要失去“绿水青山”,这和可持续发展的理论是相违背的。在成员们印象中,唐山应该多是“伸手不见五指的白天”;唐山的人民应多是带着厚厚口罩在街头匆匆而行。而此番行成员们看到了水洗过般的蓝天,震惊的同时成员们驱车前往唐山市环境保护研究所,欲一探唐山空气质量大为改观的究竟。成员们非常有幸地邀请了唐山市环境保护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有关唐山市环境污染及其治理的谈访。 

3.jpg

简短的谈访中,成员们大概得知目前唐山的环境污染已经得到了较大改善,尤其以空气污染的改善最为显著,如pm2.5浓度有大幅度的下降。唐山市空气质量的改善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政策约束、相关组织铁面无私的监督管理等。据悉,政府主要是采用高标准、减产、限排的方式直接在表象上减少污染排放;此外政府也高度重视并大量投入人力物力于高新技术开发,直接从根本上节能低碳减少污染排放。诚然,限产、减产将减少大量的财政收入,但政府已做好积极应对的准备,顺应国家发展、响应国家号召,将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过渡。

唐山,作为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沿海城市再加之其发展重工业的蓬勃历史,无论于资源还是经验来说都是是十分适合发展工业的,所以革新技术是最好的治本的方法,而高新技术人才则是革新技术的关键。唐山市政府广招天下贤士的态度十分明确,随着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研究的节奏愈演愈烈,唐山市政府也积极招揽各高校优秀人才,希望融合各高校的专长共同改善唐山环境污染的现状。此外,唐山市政府也积极同北大、清华、中科大等高校合作共同攻克课题,在解决本市问题的同时,也为广大学子提供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机会、丰富其工作研究经验。 

4.jpg

总体来说在唐山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治污减排,统筹城市和农村污染防治,创新政策和体制机制,强化环境监管与服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唐山市的环境污染问题处理是小有成效的,但毕竞唐山是一座重工业城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仍面临很大的压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良好方向发展,但作为影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因素——唐山市产业结构性污染,以及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将会带来的机动车尾气造成的大气污染,都昭示着唐山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压力依旧重如泰山,治理工作仍然丝毫不能放松。对于水环境、声环境污染问题也均有较大改善。

在未来,政府出台政策将会越来越严、步子越来越紧,这就需要强有力的监管配合。人力监管不可能持续深入污染产生的各个角落,所以确保网络监管的实时、公正、客观就十分必要。防止徇私舞弊、弄虚造假就要依赖于高新技术的支持,所以科技在未来将持续是、作为第一生产力而存在。唐山市委市政府将持续用环境友好型的高标准严要求增强排污产业的竞争,加速淘汰不合格企业的步伐,还唐山市一片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