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 赴浙集中学习顺利完成

日期 : 2019-03-22
摘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的要求,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3月16日-3月22日,重庆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47名成员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顺利完成集中学习环节,接下来将返回学校,进入网络自主选学和小组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学习阶段。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大学习,干部大培训”的要求,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3月16日-3月22日,重庆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47名成员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顺利完成集中学习环节,接下来将返回学校,进入网络自主选学和小组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学习阶段。

开班合影_副本.jpg

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科学设计培训内容

学校联合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对本次培训方案进行整体设计优化和实施,提出了“赴外集中学习+网络自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为主题,结合高等教育发展态势和管理岗位要求,围绕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履职能力、推动工作落实开展学习。培训内容包含学习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等教育发展新态势与高校内涵建设、校园突发事件处理与网络舆情处理、浙江大学深化改革经验分享、加强学院工作的若干实践与思考、学校发展与管理干部的责任、当前高校信息化建设的趋势及浙江大学实践经验分享、从高校内迁看大学精神、校园安全管理的经验与实践等。

精心组织培训安排

学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党校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为培训班制作了《学员手册》,明确了培训的学习安排和学习纪律,推选了班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组长,建立班委管理机制,实现培训期间的全程管理。培训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没有一人缺课,参训学员学习积极性高,培训效果良好,学员收获满满。

IMG_20190316_162035_副本.jpg

全体班委召开班委会

高效开展培训学习

一是安排高水平的讲座学习。培训班先后邀请了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研究员、2015年入选教育部思政司“思政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邬小撑,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应飚,曾任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现浙江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浙江省纪委驻省工商局原纪检组长夏建勇,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基本建设处处长李凤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楼含松,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教授陈文智,浙江大学教授、博导、原浙江科技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叶高翔,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磊,浙江大学校史研究中心副主任、编研展览室主任张淑锵等9位高校思政和干部管理能力领域的知名专家。

李磊_副本.jpg

专家们为学员精彩授课

专家们用丰富的理论知识,生动精彩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论述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新要求、新任务,并结合自身多年的一线管理工作经历,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从方式方法上为高校干部管理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求是创新的思路和渠道。

二是开展实践体验式学习。培训期间,安排了以“一流管理、服务师生”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全体培训班学员集体乘车至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依次参观了增强型课堂互动固定式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和“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参训学员认真听取介绍,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提问和交流,详细了解了智慧教室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情况,对浙江大学行政服务办事大厅“执行集中式受理、协同化办理、信息化运行,践行让师生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的宗旨”印象深刻,大家都认为这种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的形成,规范有序、热情周到、务实高效,优化简化了师生办事流程,为营造一流的师生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智慧教室-副本.jpg

全体学员参观增强型课堂互动固定式分组研讨型智慧教室

参观合影_副本.jpg

全体学员参观“最多跑一次”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后合影

三是开展研讨交流。为及时巩固学习培训成果、提高培训成果的运用和分享,3月17日晚上,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立足课程主题,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总体目标,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对授课内容进行了深化交流,吸收了有利于工作开展的理论及实践知识,并形成了分组研讨报告的主题。3月20日晚上,全体学员汇聚一堂,举行重庆大学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交流座谈会。每位学员结合课程的学习和本职工作,依次发言谈体会,交流思想、共享信息、畅谈收获,增进了沟通,加深了了解。

第一组-讨论_副本.jpg

3月17日四个小组分别开展讨论

座谈会_副本_副本.jpg

3月20日科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一期)交流座谈会

丰富课余培训活动

一是每天上课前,倡导学员们提前15分钟到达课堂进行晨读,集中进行校歌和诗词朗诵。二是课间休息时,班主任带领学员们开展颈椎保健操等活动。三是在紧张而密集的学习安排之余,全体学员在下课后开展了一次室外团队文体活动。通过双人跳绳、后背夹球跳、单手推球跑、波比跳、单手托乒乓球跑和集体冲刺等项目,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组间评比,并在活动结束后留影纪念,既通过运动锻炼了身体,更加深了彼此之间互相协作的感情。

晨读_副本_副本.jpg

全体学员集体晨读

课间休息_副本.jpg

课间休息保健操

运动_副本_副本.jpg

室外团队文体活动

第一组合影_副本_副本.jpg

据悉,本次培训将在6月举行学习汇报暨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