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明炬副校长带队赴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大科学装置工作推进座谈交流

日期 : 2019-10-22
摘要
为深入落实市政府加快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2019年10月21日,上海光源工程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陈森玉院士、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一行赴市发展改革委,就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建设进行了对接沟通。

为深入落实市政府加快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2019年10月21日,上海光源工程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陈森玉院士、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一行赴市发展改革委,就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建设进行了对接沟通。市发展改革委赵宝权副主任主持会议,设施共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向导教授,市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处李坚平处长,重庆大学科发院、材料学院、前沿院等相关负责人及同志参加了会议。

1.jpg

明炬对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支持重庆大学建设和发展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大科学装置近期工作推进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推进计划,并希望市发展改革委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推动该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

会上,陈森玉讲述了上海光源、北京光源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历程,并结合国内外光源类大科学装置发展现状,分析对比了现有和拟建同类大科学装置技术特点,充分肯定了我校大科学装置的独特创新性和技术先进性。他希望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该设施建设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尽快落实政策和经费支持,加快推进培育建设工作。

赵宝权非常感谢陈森玉对推动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陈森玉院士80岁高龄仍能坚守在科研第一线,不忘初心,为国家科技事业奉献的精神,值得敬佩和感动。他讲到,加快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重庆“科学城”和“成渝城市群”的重要内容。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重庆大学专题工作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同时,市发展改革委将做好向国家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的汇报工作,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衔接,全力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