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0“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朋辈交流”火热展开

日期 : 2020-08-15
摘要
2020年8月15日下午,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朋辈交流”活动,邀请优秀毕业生谢尹与安纳,为营员们分别带来了《学校为我创平台 我与重大共成长——记重庆大学本科四年学习时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写给高中生的你》的专题分享。

2020年8月15日下午,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朋辈交流”活动,邀请优秀学生谢尹与安纳,为营员们分别带来了《学校为我创平台 我与重大共成长——记重庆大学本科四年学习时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写给高中生的你》的专题分享。

来自重庆大学本科2016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谢尹同学做直播分享。谢尹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谢尹累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院校级奖励数十项,累计获发明专利两项,发明专利公开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两项,以及软件著作权授权两项。在校期间获多项奖学金及荣誉称号。

谢尹-尺寸已经修改.png

 谢尹概括自己的本科生活是“探索新鲜,综合发展”。因为探索新鲜,他参与多项大学生赛事、科研项目,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追求综合发展,他在校期间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学生工作岗位,提升团队协作能力。这些经历让谢尹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多彩,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不断提升。

谢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母校——重庆大学。在谢尹看来,母校建筑美、景色美、人文精神美、科研环境美。从科研平台到学生组织,重庆大学都走在全国的前列;校内学术科研实践平台和创新创业竞赛平台,具有平台广、数量多、质量高、支持大、经费足、团队强的特点。

谢尹还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感悟。他认为,大学主要依靠自己去学习知识、寻找乐趣。未来,营员们在进入大学后,请常常问自己,“大学应该做什么?你想做怎样的大学生?”

紧接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城市规划专业2017级研究生安纳进行分享交流。安纳现已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录取,攻读博士学位。安纳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院级A类奖学金,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竞赛,发表了多篇中英文会议论文与期刊论文,参与了多项创新创业竞赛以及设计竞赛,同时还有丰富的学生干部经历。

安纳-尺寸已经修改.jpg

安纳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期间的访学和科研经历。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暑期访学,到社会调查以及夏令营参赛。通过这些丰富的经历,她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还从其中找到了自己热爱的研究方向,为未来的科研道路打下基础。

她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科学合理的时间管理,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拒绝拖延,今日事今日毕;分辨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排序;勇于尝试,让兴趣成为最好的老师。

朋辈分享激发了营员们对大学生活的无限向往和期待,直播互动环节,营员们积极向谢尹和安纳提问,希望更深入的了解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有的营员询问大学期间出国访学的要求,有的营员询问如何确定自己最合适的专业方向,有的营员询问大学如何进行自我管理,保持学习积极性,还有的营员询问如何在大学中开展科研活动,如何实现科研创新等。

尺寸修改1.jpg

“朋辈交流”活动,不仅向高中生营员们描绘了美好的大学校园生活,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承载着少年梦、科技梦、中国梦,带领营员走向明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