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答谢纪实暨项目展望顺利展开

日期 : 2020-09-12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第一个乡建项目——广西省都安瑶族自治县琴棋村食堂项目落实在即,团队前往重庆市何方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下称“何方”)所在地,对其在项目中提供的帮助与指导进行答谢,并针对项目设计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为项目未来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第一个乡建项目——广西省都安瑶族自治县琴棋村食堂项目落实在即,团队前往重庆市何方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下称“何方”)所在地,对其在项目中提供的帮助与指导进行答谢,并针对项目设计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为项目未来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项目设计阶段,何方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指导,并捐助了关于建筑的施工图设计,为感谢何方对项目的关注和支持,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设计制作了精美的礼品,向其在项目中对团队的支持表达谢意。 何方公司江桥林所长等人向团队成员表示了欢迎,之后,双方就施工图纸、节点大样,材料选取,食堂基础设计和通风等技术性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心系乡村何乐不为,共筑琴棋方兴未艾。在对施工图完成最后一轮校核后,无止桥团队代表向何方团队赠予特别设计的礼品:印有无止桥、何方Logo及琴棋村食堂——柴米小居未来展望图的LED水晶摆件和答谢锦旗。

5.jpg

会议结束后,无止桥团队代表和何方团队领导进行合影。此次拜访为琴棋村柴米小居的落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止桥团队将视疫情形势和当地各种状况,择期前往开展建造,为中国的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广西省都安瑶族自治县琴棋村食堂项目是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的首个乡建项目。过去一年来,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和众多友好高校无止桥团队成员一道,奔赴广西都安琴棋村,进行了多轮场地调研,并面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方案征集。在经历多部门统筹合作、多轮方案深化和调整后,项目的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

此次项目位于广西省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龙湾乡琴棋村,每逢重要节日或党政会议,村委会组织村民开展相关活动。但是由于设施缺乏,村民每次前往村委会办事或参与活动都需要自备干粮,另加8名常驻工作人员的日常需求,村内对食堂的需求极大。因此,此次项目团队希望在村委会旁建设一座食堂。

6.jpg

团队对村内民生也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对村民及村支书的家访,了解到村中照明不足以及外出不便等问题,特别是由于老年人较多,对无障碍等设施有比较明确的需求。

7.jpg

基于前期调研的内容,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对建造方案和相关活动进行了一系列的设计。柴米小居采用现代风格和手法,为村里带来新的风貌。根据村里建议,建筑方案设计为2层,一层为餐厅、厨房和卫生间;二层为餐厅的扩大区域兼休闲娱乐区,二层室外设置露台可供休闲和眺望。

9.jpg

建筑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梁柱结构,以当地容获取的混凝土空心砌块砖为墙体的填充材料,外墙立面局部使用白色粗糙质感的涂料粉刷,使建筑色彩呈现灰色和白色的简约现代风格。为便于后期保养,宜在当地选取易得的涂料,以便建筑翻新。

经过近一年的项目深化,在水电、建筑细部等方面都已经有了详细的设计方案,经过柴米小居的实地搭建,每个参与者都有机会体会到需要多方协调的建造全过程,这不仅将是学生时代落地的一个实际项目,更是全方位成长的难得机会。

10.jpg

除此之外,团队基于当地现有特色,设计了一系列活动,包括但不限于竹编体验课、露天电影院等,让参与者在琴棋村期间深入体验到当地特色文化,为其传统文化的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11.jpg

乡村建设,无止桥一直在行动。从凤山到黎光,再到琴棋,重庆大学无止桥团队近年来一直在为中国乡村建设贡献绵薄之力。琴棋村食堂作为无止桥的第一个乡建项目,既是对团队理念的践行,也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在探索实践中深入了解乡村,为以后的建设活动打下基础。

摄影:张旨脉 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