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开展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系列活动

摘要
近日,由人事处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的重庆大学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深化高校管理服务“以人为本”理念,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首次推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

近日,由人事处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的重庆大学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深化高校管理服务“以人为本”理念,2020年新进教职工入职培训首次推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方式,以实现新教师随到随学,旨在提高新进教职工培训学习的灵活性与多样性。

图1.png

校党委书记舒立春为新进教职工和全校辅导员作了题为《永葆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智慧力量》的专题报告,并作为领誓人带领全场500余名教师庄严宣读人民教师誓词。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及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主持。舒立春讲述了建校以来多位严谨治学、躬身育人的重大教师楷模的故事,并结合自身经历,从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遵循,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升自我能力和育人水平为路径三个方面解读了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内涵和要义,并从贯彻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角度,鼓舞大家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做一名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把重庆大学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1603958667912676.jpg

张宗益校长为新进教职工所做《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勇担“双一流”建设重任》专题报告为线下培训拉开了序幕。报告会由人事处处长邓绍江主持,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参加报告会,全校260余名新进教职工现场聆听了报告。张宗益校长以办学初心和梦想为主线,带领全体新进教职工详细回顾了学校建校以来经历的变革与艰辛奋斗的发展历史,系统阐述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学条件与环境等方面的理念思路、改革举措与发展态势。他指出,当前学校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勉励大家传承弘扬重大精神,树立远大抱负,勇于参与高水平竞争,共同担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重任。

图3_副本.jpg

在线上培训部分,新进教职工通过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网站即可随时随地开展学习。课程以帮助新进教职工更好地了解学校、融入重大精神、明确职业道德、理解教育教学规律、掌握基本教学规范为宗旨。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荣誉院长杨永斌,结合自身经历,以《给新进教师的一堂课》为题,与老师们分享了关于如何当好一名教师和如何当一名好教师的思考,如何开展前沿研究、进行有效学习、引导学生成长的体会。杨永斌指出,新老师任教最初是建立学术基础的关键阶段,要专心做真正的研究,要认真教书,要以健康的身心状态面对新角色的挑战。

图6_副本.jpg

原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以《做师德高尚的好教师》为题进行了线上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为新教师指出了做师德高尚教师的方向。相关职能部处也推出了线上部门简介,介绍学校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营造的良好平台及提供的优质服务。

图7_副本.jpg

图8_副本.jpg

教师发展工作坊、教育教学理论、微格教学诊断三大模块,以助力新教师职业启航为核心目标。为此,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学校的教学名师、教育教学理论专家,为新教师精心打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与案例》《新手教师教学准备》《教学设计入门》《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BOPPPS有效教学结构》等课程,夯实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基础,加强师德师风养成,提升教学能力,促进新进教职工尽快转换角色、明确职责使命、融入学校工作和生活,担当起“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