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本科学生开展学党史、“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摘要
重庆大学本科学生在清明节前夕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和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暨建党100周年·重庆大学“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蒋研川、国旗护卫队队员、少数民族学生及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色文化、引导青年学生学习、践行伟大的红岩精神,重庆大学本科学生在清明节前夕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和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活动暨建党100周年·重庆大学“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蒋研川、国旗护卫队队员、少数民族学生及师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活动。

1617350945865997.png

1617351056399118.jpg

4月1日下午3时,在毛泽东、周恩来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群雕前,在鲜红党旗下,师生们满怀深情和敬意向群雕像深深地鞠躬,由蒋研川带领大家庄严宣誓:“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英雄烈士,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时代精神的弘扬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不息,为共产主义事业,时刻准备着!”

1617350988257307.png

1617351107631979.png

宣誓完毕后,讲解员带领同学们先后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和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馆内陈列了“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基本历史陈列”展览,分为“共赴国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雾都明灯——中共中央南方局驻足红岩”、“抗战号角——新华方面军”等十个部分,展厅展出6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300余件展品、10余幅大型历史油画,包含珍贵文物27件。其中,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中共秘密女情报员沈安娜的象牙印章以及周恩来、董必武等联名签署的“春长人寿花好月圆”颜太龙等珍贵文物让同学们尤为震撼。

1617351138734840.png

1617351157575060.jpg

同学们认真聆听着红岩历史,仔细参观着先辈遗留下来的每一件器物、每一幅照片,仿佛回到了那个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一批批中国共产党党员和革命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坚持抗战、不怕流血牺牲的激荡岁月。同学们饶有兴趣地了解抗战时期中共南方局的地下斗争史,学习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同志在逆境中艰苦朴素、为革命坚持到底、战斗不息的精神。重温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基本内涵的红岩精神。

1617351182730658.png

退伍大学生谭亮同学说:“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青年学生亲耳聆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带着崇高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使得祖国能有今日和平安宁的环境,使得我们当代大学生有机会坐在设施齐全的教室里接受高等教育,我们怎能忘却那些为了我们而付出和牺牲的人呢?怎么敢不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呢?对于今天幸福生活着的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创造美好明天呢?”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革命先烈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并把对先烈的无限缅怀和对英雄的无尽敬仰化为现实中不懈前进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1617351203883618.jpg

1617351231463391.png      摄影:吴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