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校企合作系列活动|“城市之巅”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12-07
摘要
2021年12月6日至7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艺设计)校企合作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其主要内容是结合建筑学本科四年级高层建筑设计课程的学术论坛和现场评图两个部分,学术论坛于12月6日晚在建筑馆建卒厅举办,现场评图于12月7日上午在建筑馆六楼及建卒厅进行。

2021年12月6日至7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香港华艺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华艺设计)校企合作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本次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校企合作系列学术讲座以“城市之巅”为主题,邀请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翁季、华艺设计副总建筑师郭艺端、华艺设计事业二部总建筑师张才勇、华艺设计事业一部执行总工程师何涛、华艺设计事业一部副总工程师马腾跃担任主讲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副主任田琦担任主持人。

1.jpg

田琦对华艺设计的企业经历和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这次与华艺设计的校企联合课程,对同学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有利于同学们在专业学习和实践方面奠定良好基础,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将给大家的学习生涯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翁季为华艺设计一行四人颁发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专业实习企业导师聘书,并对四位老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与以知识传授为主的传统建筑学教育相比,联合企业进行建筑设计教育能够利用设计院、企业导师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培养学生集成型设计思维,并表示希望能与华艺设计有更多深入合作,不断完善教学机制,提高学生面向未来的专业竞争力。

2.jpg

3.jpg

郭艺端以“解题与精炼——超高层设计漫谈”为题,通过参与的四个超高层设计案例进行分享,为同学们建立了超高层设计的基本框架,同时为了让同学们对国外工作环境有更多了解,分享了与KPF事务所合作经历。她指出在当下这个多元化时代,超高层建筑已然成为发展趋势,方案应有不同的设计逻辑和解题思路,城市标志性、社会引领性及未来热门话题为设计提出更多更高的要求和使命。

4.jpg

张才勇做了深圳写字楼“门脸”的调研分享,从城市尺度、近人尺度对写字楼“门脸”的重要性做了阐述,继而提出“适合的、精细的设计”是设计长跑最后一公里的观点。他针对方案设计中的常见“痛点”,提出每一根线都要认真推敲,多走多看、多体验、多积累的设计理念,通过对“深圳已建成写字楼‘门脸’专项调研”成果的展示,提出润物细无声的设计原则。

5.jpg

何涛从工程实践视角对高层建筑中结构设计做了简要讲解,在对高层的建筑材料、受力特点、结构体系等进行分析后,强调要对强节点弱构件中存在的矛盾进行分析和思考。之后,用了几个典型案例对框架核心筒体系、单一筒结构体系、框架边筒结构体系以及一种创新性结构——四角筒双向多重大跨度错位连体结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建筑和结构两个专业有各自的原则和立场,需要换位思考和相互合作。

6.jpg

马腾跃对高层办公建筑机电系统做了概述,强调建筑是一个综合表达的载体,与结构、给排水、暖通空调、电气等密不可分。他通过对机电系统构成的详细介绍和对实际项目在竖向系统、标准层机电系统管线布置、标准层剖面、地下室机电站房分布的具体分析,指出在方案前期应当充分考虑管线布置以达到后期各方面的协调。

7.jpg

12月7日上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与华艺设计的校企合作现场评图环节顺利开展。郭艺端老师、张才勇老师、何涛及马腾跃老师分别于建筑馆603教室、606教室、607教室对以“高层办公孵化楼设计—空间与结构艺术表达”和“长嘉汇金融广场高层建筑设计”为题的高层建筑设计课程二草图阶段图纸进行评图。

郭艺端提出前期的调查是方案的强有力支撑,必须以更宏观的视角,调查地块与周边环境的关系,对地块进行清晰定位。她表示,高层建筑对周边交通有着极大的影响,必须研究周边片区交通,组织人车货交通流线,合理设置各业态落客点,并强调必须分析周边环境进行商业和办公策划,根据服务对象和市场可能性来设置业态,以实现价值最大化。她谈到了未来的办公模式和趋势,希望同学们能对公共空间、人文关怀、绿色低碳和办公的智能运维给予更多的关注。

9.jpg

张才勇在听了同学们对方案的详细介绍后,针对同学们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解决方法,指出高层建筑是城市的客厅,要充分考虑建筑与城市的关系,通过人流引导激发空间活力。他表示,要充分利用景观资源,从外部环境出发,在外部限制中创造可能,并强调一切事物都有它的生成逻辑,每一步设计都有它形成的原因,要充分意识到这一点,从实际需求出发做设计,并且有一定的前瞻性考虑以适应未来发展。

10.jpg

何涛在评图时结合结构选型与空间造型进行点评和阐述,指出学生要掌握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的有机关系;马腾跃指出给排水、电气、暖通等设备设施设计与空间系统关系及优化策略。

11.jpg

评图结束后,何涛、马腾跃在建卒厅对典型方案的结构与设备设计进行集中点评,从设计科学性与合理性的角度,对方案的薄弱点提出了优化建议,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针对性地答疑解惑,让同学们明确了方案优化方向。

12.jpg

据悉,为深化配合校企合作第二阶段的教学活动,华艺设计将于月底参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学本科四年级高层建筑设计课程正图的评图,届时将再次举行学术论坛。

摄影:杨靖颖 曾星星 朱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