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问道”思享会走进重庆大学

日期 : 2023-10-20
摘要
10月19日,“学习问道”思享会走进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重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学院承办,以“‘一带一路’与世界共频”为主题,邀请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凌胜利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关照宇作主题宣讲,并与师生交流互动。

10月19日,“学习问道”思享会走进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重庆大学共同主办,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学院承办,以“‘一带一路’与世界共频”为主题,邀请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凌胜利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关照宇作主题宣讲,并与师生交流互动。

1.杨新涯_副本.jpg

重庆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新涯致辞重庆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新涯致辞

重庆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新涯在致辞中表示,举办“学习问道”思享会,对于深入阐释和宣介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理念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大学期待与中国网一道,共同推动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外传播,共同为新时代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2.李莉娟_副本.jpg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副总编辑李莉娟致辞

中国网副总编辑李莉娟在致辞中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形势背景下,深入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主要特征和实践路径,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3.凌胜利_副本.jpg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凌胜利教授作主题宣讲

4.学生认真倾听_副本.jpg

重庆大学学生聆听宣讲

在主题宣讲环节,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凌胜利教授以“‘一带一路’的主要成就、挑战与前景”为主题进行演讲。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将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协调发展,继续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以“造福世界的幸福路”为愿景,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5.关照宇_副本.jpg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关照宇作主题宣讲

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关照宇以“百年变局下‘一带一路’十周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作演讲,通过十个关键问题阐释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外延、发展脉络、实现路径和未来愿景。他表示,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发展红利,成为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品牌公共产品。未来要以长远心态看待“一带一路”建设,保持耐心和毅力,提升公共产品质量;培养人才队伍,统筹各方利益,明确竞争规则;增进对共建国家的了解,扎根当地发展经济。

6.郭小安_副本.jpg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郭小安作总结发言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郭小安主持活动并作总结发言。他鼓励新闻专业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和国际形势,培养跨学科思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并发挥自身优势,运用新媒体、通过活泼的叙事风格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学生搬来自带的板凳坐在过道和后排。活动中,学生们认真倾听宣讲,积极踊跃提问,场内气氛十分热烈。

7.俄罗斯留学生雅娜_副本.jpg

重庆大学俄罗斯籍留学生雅娜提问

8.学生丁文轲_副本.jpg

重庆大学学生丁文轲提问

据悉,“学习问道”思享会系列主题活动还将陆续走进温州、深圳等多地高校,通过主题演讲、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引领青年人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培养他们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观察世界和向世界说明中国的能力,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开辟新境界贡献青年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网 张丽颖

摄影:重庆大学 王梓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