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3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23-10-25
摘要
10月23~2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重庆市召开。

10月23~2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重庆大学三峡库区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3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在重庆市召开。

image001.jpg

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芹,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唐毅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主持开幕式。

image003.jpg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主持开幕式

王金南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在绿色转型中推动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等机构的交流合作,共同支持两岸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推动两岸生态环境和绿色低碳领域融合发展。

image005.jpg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致辞

陈龙吉在致辞中介绍,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的环境领域交流合作始于2012年。他指出,共为中华儿女的我们不仅要关注两岸的生态环境问题,更要着眼于世界环境发展,通过两岸的环保合作交流,为社会、国家、世界的环境永续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image007.jpg

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致辞

刘芹在致辞中指出,重庆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合作基础坚实。重庆愿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着力推动渝台相关机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发挥各自人才优势,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为进一步建设美丽中国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家做出贡献。

image009.jpg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芹致辞

唐毅在致辞中指出,重庆和台湾两地交流密切,2022年重庆获批设立第六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举办的“重庆台湾周”已成为渝台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他强调,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重庆将与台方加强在产业、人文、学术等方面的深层合作,共促生态文明建设。

image011.jpg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唐毅致辞

随后,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重庆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何强教授和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洪肇嘉教授共同主持了主旨报告。王金南以《生态产品第四产业的发展和实践》为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以《废弃物资源化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由“无废城市”试点走向“无废社会”》为题,旺旺集团副董事长、中华永续城市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锡玮以《永续碳中和的生活》为题,世界科学院院士、台湾研究院环境变迁研究中心专家刘绍臣以《应对气候暖化: 地球工程》为题、台湾综合研究院原副院长黄宗煌以《循环经济的推动策略与影响评估》为题,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宋永会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体系构建与应用》为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海根以《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与保护目标设计的技术体系》为题,何强以《城市超标降雨预控预警技术》为题,为大会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本届论坛以“绿色低碳发展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安排了5个专题分会场、58个学术报告,研讨议题涉及气候变化与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无废城市与永续物质管理、环境教育与企业环境治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第六、七届理事长王玉庆出席会议,包括41位台湾代表在内190多名来自两岸生态环境、地质、经济、社会、能源、钢铁、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汇聚一堂,分享了两岸绿色低碳技术前沿进展与未来合作展望。

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是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发起并主办的两岸学术交流会议,每年轮流在两岸举办,至今已举办了九届。论坛邀请两岸专家学者就共同关注的环境保护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为两岸学者搭建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两岸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深化了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为联系融通两岸环保界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