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研究”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日期 : 2023-10-23
摘要
10月23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牵头,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李克强线上参会。

2023年10月23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重庆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战略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牵头,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承担。李克强线上参会。

10.23.1.png

李克强在致辞中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他指出,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正面临重大的战略机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动着整个汽车产业的加速重构。重庆市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提出建设世界级智能联网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面向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的目标,重庆市需要通过开展前瞻性战略研究,以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路径为引导,研判未来汽车产业生态变革趋势,抢抓行业基础平台等新型、关键零部件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重庆相关产业的基础优势,克服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支撑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壮大。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设立该咨询项目正合时宜,意义重大。

随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战略研究部部长李晓龙博士简要汇报了项目工作进展、研究路径、核心概念、战略定位、工作难点、创新亮点等内容。据悉,项目旨在对接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结合重庆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探索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生产模式、产业形态,形成重庆市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发展对策建议。该项目将在充分辨识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和不足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发展理念、内涵研究,明确关键技术体系与推进路径,围绕方案体系架构,绘制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景图。以车路云一体化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为方向,充分参考国内外重点汽车产业集群的构建经验,形成针对性发展建议,加快重庆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打造高水平汽车产业研究生产制造基地,助力重庆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10.23.2.png

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报告,对课题前期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面临的重大挑战、重要机遇、关键领域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项目组进一步系统梳理重庆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全景产业链,注重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强化创新要素支撑;分析国内外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成败案例,政校企联合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充分结合“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目标,利用新型产业形态系统性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提升区域投资竞争力等等。

重庆市发改委、人社局等部门领导,重庆大学、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相关领域专家,重庆市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代表和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