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与中南大学等成功承办“第五届航天工程和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

日期 : 2018-05-26
摘要
5月26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主办、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等承办的“第五届航天工程和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国际报告厅如期举行。

5月26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主办、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中南大学等承办的“第五届航天工程和高性能材料需求与应用高端论坛”在中南大学校本部国际报告厅如期举行。出席本届论坛的有中国工程院黄伯云院士、中国工程院李仲平院士、中南大学周科朝副校长、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张铁钧副主任、航天五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王立研究员、湖南大学材料学院陈江华院长、中南大学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刘文胜主任、(重庆大学)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代表等领导与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兄弟院校和航天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中南大学的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也参加了本届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航天强国,材料先行”。论坛开幕式由刘文胜主任主持。

3_副本.jpg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刘文胜主任首先作会议主持发言。他指出,我国的航天事业从无到有,6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航天事业的发展也有力推动了材料科学等基础学科的创新发展,培养了大批航天科技前沿人才。他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可以同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开展更为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航天事业的全面发展。

周科朝副校长、张铁钧副主任、李仲平院士和黄伯云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回顾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苦境地,并指出“从零干起,努力奋斗,才造就了现如今的国防事业”;他们希望材料研究要能够看到市场需求,要从实处出发;他们希望新一代的材料人、航天人,能够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刻苦求学的航天精神,为我国现代化航天事业建设做出贡献,填补我国航天材料、技术空白。

2_副本.jpg

论坛会议现场

会议四场主题报告重点围绕中国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等重大航空航天工程领域及未来航空航天发展方向对高性能新材料应用研究,需求与展望进行展开,我校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胡宁教授在会上作了题为“基于纳米界面增强技术航空航天层压材料的层间力学性能提升”学术报告。专家们就当前和未来中国航天对高性能新材料、新结构、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需求与应用进行研讨,并与现场听众积极互动,充分解答现场提出的问题。

1_副本.jpg参观实验室

论坛午休期间特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南大学的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