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Vaze教授来访土木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 : 2018-07-03
摘要
2018年7月3日,应土木学院杨庆山院长邀请,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工程学部的Vikrant Vaze教授来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题为:Big Data Analytics in Airline Disruption Management的学术交流报告,为在场师生带了一场精彩、前沿的学术讲座。

应土木学院杨庆山院长邀请,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工程学部的Vikrant Vaze教授来访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进行题为:Big Data Analytics in Airline Disruption Management的学术交流报告,为在场师生带了一场精彩、前沿的学术讲座。包括杨庆山院长、黄国庆教授、闫渤文副教授、李少鹏博士、刘敏博士和彭留留博士等数十位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Vaze教授有着深厚的土木工程学科背景,在麻省理工大学获得了交通运输工程的硕士及博士学位,是美国科学、工程及医药委员会等学术机构的会员, 同时担任Management Science、Transportation Science等杂志的审稿人。Vaze教授发表了数十篇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其中SCI收录十余篇。

图片2_副本.png

学术报告于2018年7月3日在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第二会议室举行。首先,Vaze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当前航线延误研究的背景及现状:任何国家航线网络中某一部分出现的延误影响将会迅速扩散至剩余的航线,这其中飞行器延误导致的影响传递已经被众多学者广泛研究了。但由于缺少公共的数据,对于机组成员以及乘客的延误影响研究仍不完善,为此Vaze教授团队收集了过去十年美国国内总计6000万次航班和50亿人次乘客的数据开展了相关的研究。Vaze教授团队通过对机组成员及乘客两个方面的问题分别建模进行参数的分析,通过逆向分析和优化算法的手段解决了这些问题。在为期一年的美国两个主要航空港的应用中,不仅显著缩短了延误时长,同时减小了航班延误导致的经济损失。最后,Vaze教授表示当前土木工程领域特别是风电设施建设领域和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计算机领域能够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解决实际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到社会。

图片3_副本.png

讲座完成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针对本次学术报告中的难点、疑问,进行了相关的提问,Vaze教授逐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报告后杨庆山院长由衷地感谢Vaze教授远道而来带给我们的讲座,教导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要学会将本专业与其他领域结合在一起,开拓思路,实现土木工程跨学科的发展。Vaze教授热情、生动的学术报告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