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青年师生学习热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8-29
摘要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于8月29日下午在A区学生活动中心A04会议室组织部分青年师生进行学习交流。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青年,对青年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和希望。为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团委于8月29日下午在A区学生活动中心A04会议室组织部分青年师生进行学习交流。校团委书记李成祥、有关负责老师以及部分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830162714_编辑_副本.jpg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关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视频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价值观要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是网络文艺的主要受众”等,是对青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做好新时代青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遵循,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会上,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分享。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魏丽爽同学认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指导青年实践、推动青年工作,推动其在广大青年心中落地生根,让青年时刻牢记为正义发声、为正能量发声。

微信图片_20180830094611_编辑_副本.jpg

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姜珊同学认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她结合近日自己作为一名智博会志愿者的经历,说到志愿者的工作虽然繁琐、辛苦,但是每当看到各路新闻报道为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和良好风采点赞时,就觉得充满正能量,工作起来也会更加自信、充满干劲,这就是宣传引领的强大力量。

校团委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王鹏飞老师表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对于高校共青团而言,应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创作推广更多、更好的文化作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年学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贾祥云同学说到,好的文化作品无一不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令人民喜闻乐见的,面对青年,更应该用贴近生活、充满温度的视角来创作健康优质的网络文化作品,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和做人处事陶冶青年情操、启迪青年心智。同时还应该注重发展乡村文化,让广大乡村群众也能享受到标准化、均等化的文化服务与供给。

微信图片_20180830094615_编辑_副本.jpg

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言同学认为,良好的校园文化风尚也是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不可或缺的环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对重大学子而言,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青年故事、重大故事和中国故事,向海内外广大青年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新时代青年、学校和国家形象。

交流结束后,李成祥在总结发言中说到,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党管宣传”“党管青年”的原则下,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十分重要。学校团组织善于举旗、敢于亮剑、勇于发声,一是要抓好队伍建设,树立人才意识,聚焦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宣传工作队伍, 为青年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抓好平台建设,聚焦主阵地、大平台,避免频繁“换频道”、工作没长性,加快团属新媒体平台融合发展,提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能力。三是要抓好内容建设,坚持内容导向、与时俱进,主动适应青年群体新特点新趋势,把握青年思想意识特点和阅读需求,让宣传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微信图片_20180830162703_编辑_副本.jpg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校团委将号召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质增效,全力以赴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