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化校庆】庆九十华诞 展文化盛宴 重庆大学举行系列文化活动

日期 : 2019-10-09
摘要
在重庆大学即将迎来建校九十周年的前夕,学校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一场由画展、话剧、舞台剧、音乐会、表情包等生动丰富的文化形式组成的文化盛宴在学校里陆续呈现给师生校友,为校庆庆典拉开了序幕。

在重庆大学即将迎来建校九十周年的前夕,学校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一场由画展、话剧、舞台剧、音乐会、表情包等生动丰富的文化形式组成的文化盛宴陆续呈现给师生校友, 为校庆庆典拉开了序幕。

一支钢笔,黑白线条,讲述重庆大学90载光阴里的故事,看得到的是学校90周年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历程,看不到的是一代又一代建设者为教育事业默默的奉献。建筑城规学院欧阳桦教授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来为校庆献礼;一对耳机,唯美时光,流淌的是校园里最熟悉的钟声、下课铃声,风声雨声。美视电影学院青年教师罗俊通过声音唤起深藏在每一个重大学子心中对于校园的独特记忆,让师生校友身处世界各地,也能感受到学校熟悉的人文氛围。WechatIMG1509_meitu_8.jpg

111.jpg

两位老师发挥自己专长,以独具特色的钢笔画和极具创意的校园声音地图的方式来庆祝校庆,通过近一年时间的创作,最终于今年9月份完美地交出了一份答卷。43幅钢笔画,包括了A区工学院、B区老礼堂、C区教学楼、虎溪东大门等学校地标性建筑,再现了重庆大学九十年的发展历程;40个点的声音样品及视频,延时摄影成片一部,照片40余幅,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唤起埋藏在学子心中的爱校热情,两个项目对于凝练学校90年发展历程中的人文精神,全面、深入宣传学校改革和发展成就,提升重庆大学社会影响力有着积极的作用。《聆听重大•岁月留痕》自9月6日、9月17日分别在A区图书馆、虎溪校区图书馆开展以来,现场观展师生数千人次,线上观展师生校友社会人士近10万人次。为满足师生校友的热切需求,校庆期间继续在主教楼一楼展出。

WechatIMG1508_meitu_9.jpg

WechatIMG1512_meitu_10.jpg

校史馆在历时4个月的闭馆整修后于国庆当天开馆试运行,接待了第一批回校聚会的校友。整修后的校史馆在新增的展厅里按校区来展示学校各个时期的发展历程、办学成就、系科调整衍变以及三校合并之后新重大二十年的发展变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校史馆将于10月11日正式开馆。

10月7日,重庆大学举办了“大象有形——中国古典造型艺术展”,共展出佛造像、玉器、青铜器等400余件展品。在展馆的墙壁上,还有系统介绍青铜器历史、制玉工序、各种纹饰图案含义的文字说明和图表等,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造型艺术的发展脉络和传统文化魅力。当天,学校还举办了以“博物馆与大学教育”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等多名国内外专家,围绕当前高校博物馆的建设、博物馆与大学教育的关系等进行了研讨。

10月7日上午,全球华语辩论大会第一届国际华语辩论冠军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火热开赛。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澳门大学、马来亚大学、莫纳什大学等来自亚太地区的16支顶尖高校华语辩论队集聚山城重庆,以“承华夏学统、担时代使命、显大学精神”为主题,开启为期6天的华语辩论巅峰盛会。推广华语辩论活动作为学校文化育人工作的新举措、新尝试,通过思辨氛围的营造和思辨舞台的搭建,展现当代华人青年敏睿务学、心系天下的气质担当,以名校风采传递“海纳百川”“大气大为”的大学精神,为学校九十周年校庆增添了文化氛围。1570506462709698.jpg

10月8日晚,话剧《红岩魂》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隆重上演,我校6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反响热烈。全剧以女大学生小周为了完成“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在歌乐山烈士墓采访“11.27”大屠杀的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围绕“《挺进报》事件”的发生展开,用五个“温暖”的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年轻的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1570596550905252.jpg

据悉,校庆前后还有系列文化活动陆续在各校区举行。抗战期间曾举办过多次活动和抗战讲演的“七七抗战”大礼堂修缮后的纪念展于10月9日在“七七抗战”大礼堂原址举行,10月9日在B区科学会堂举行的大型原创校史舞台剧《初心·1929》,10月11日在虎溪校区大剧场举行的师生音乐会,10月12日在A区团结广场举行的国际文化节,以及近期在师生中走红的校庆表情包等其他系列文化活动。1570612016652187.jpg1570612000400076.jpg

在九十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学校通过画展、话剧、舞台剧、音乐会、表情包等生动丰富的文化形式,展示重大人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匠心育人,砥砺前行的革命精神,传递一代一代重大人立德树人的理想信念,给师生校友展现了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