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网络安全宣传周落幕

日期 : 2016-09-27
摘要
近日,社会上发生多起网络诈骗事件,引起各界关注。为此,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特在学院内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目的在于提高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通过视频放映、知识竞赛、网络安全课各种形式使同学们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此次宣传活动在同学中获得好评。

近日,社会上发生多起网络诈骗事件,引起各界关注。为此,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特在学院内开展为期一周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目的在于提高机械工程学院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通过视频放映、知识竞赛、网络安全课各种形式使同学们感受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此次宣传活动在同学中获得好评。


一、网络安全进“课堂”

2016年9月22日晚7点,机械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杨联星,2014级辅导员王成刚、张翔组织学生在A8601教室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课,这堂课主要讲的就是近日在社会引起比较大反响的网络安全问题。

9.26.11.jpg

首先辅导员王成刚向同学们讲述了最近社会上发生的几起热点的网络诈骗事件,结合现实向同学们讲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之后他讲了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总结起来有一个特点:谈钱“色”变。只有电话那头谈起转账、付费、密码等敏感字眼,就多多留心,网络诈骗事件就会无机可乘。

9.26.12.jpg

最后学工办主任杨联星老师带领同学们看了一个关于网络安全的视频,是生活中常见的一个情景再现。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此类骗术提高了警惕。

至此,这次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进“课堂”活动顺利结束。同学们在这次课堂上了解了许多常见的网络安全骗术,并且将会告知身边的同学使大家都警惕。

 

二、网络安全进寝室

2016年9月25日晚上7点,机械工程学院内学生寝室进行着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记者们组成一个采访队伍来到十舍进行随机采访,看大家进行得如何。我们走进了一个门上挂了“文明寝室”的锦旗的寝室,打开门一看,大家都在做着这次竞赛的答卷。

9.26.13.jpg

四人进度各不一样,有的同学正在准备开始答题,支权同学已经答完,看着他愉悦的表情我们便觉得他肯定做得不错,随即我们对答完的支权开始了采访,他也很乐意接受我们的采访:
  Q:同学您好,请问这个竞赛答题感觉怎么样?

A:感觉还行,题目不是太难,而且我做得很快,这里面很多题都是我知道的,希望大家也能参与这次网络竞赛。

Q:那你感觉这次竞赛是否很有必要呢?

A:当然有必要,虽然里面很多知识我都知道,但是也还是有一部分没有注意过,这些防骗知识都是很有必要了解的,那些没注意过的我都有记住,这些也是一种知识对吧。

Q:那么同学你认为这次的竞赛能让大家学到一些知识吗?

A:可以的吧,我自己也学到了一些不知道的东西,防骗知识很有必要了解,而且对于学生来说,我们都不是很了解骗子的诈骗方法,这次竞赛也能让我们在以后生活中对网络诈骗有一定的防备。9.26.14.jpg9.26.15.jpg

感谢这位同学的回答,网络安全一直很重要,大家不能忽略生活中的骗局。无论是网络还是现实中,我们都要有一颗防备的心,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也不要轻易给他人汇款。


三、网络安全进社区

2016年9月25日晚8点,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在重庆大学A区十舍活动室,围绕“网络安全进社区”这一主题,组织同学们在社区活动室观看网络安全教育视频。

9.26.16.jpg

 首先,由朱光伟同学简单地介绍开展这一主题例会的原因,其目的是由院团委各成员带头学习网络安全相关知识,以便向本学院其他同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及其重要性;然后,组织成员观看关于网络安全的视频。

9.26.17.jpg

最后,各成员就网络安全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对之后的普及工作也提出各自的意见。记者事后采访了朱光伟,问道:“你对这次网络安全系列活动有什么看法?”朱光伟回答道:“这次学院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网络安全的活动,我认为是特别有意义的。现在网络诈骗事件层出不穷,大学生是时候提高警惕,防止自己及身边的人被骗。通过这次网络安全会议,我也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