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参加首届中欧教育政策智库论坛及中欧调优项目启动会

作者 : 研究生院 郭瑜

日期 : 2016-10-12
摘要
2016年10月12-13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欧洲大学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中欧教育政策智库论坛”在京举行,中欧双方教育科研机构、高校等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论坛并讲话。重庆大学作为教育部第二批中欧调优项目负责单位应邀参加论坛。

2016年10月12-13日,由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欧洲大学协会共同承办的“首届中欧教育政策智库论坛”在京举行,中欧双方教育科研机构、高校等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论坛并讲话。重庆大学中欧调优项目负责人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教授、项目组专家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陈晓慧教授、项目合作方比利时安特卫普省经济发展局驻中国首席代表曾甦、项目合作院校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海大学等应邀参加了论坛及启动会。

论坛聚焦高等教育,针对一流大学建设、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等中欧双方高等教育领域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研讨和交流,并就智库对教育决策的影响、智库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论坛作为中国—欧盟国家教育部长会议的配套活动,对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和欧洲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1476951496678575.jpg

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第二批中欧调优项目启动会同时召开。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欧盟调优专家组及中欧调优项目(第二批)承担单位参加了项目启动会。欧盟调优项目负责人—“欧洲调优之父” Robert Wagenaar 教授、调优专家Pablo Beneitone 、Reinhard Moeller、Marja Kaunonen等介绍了调优项目前期成果以及“物流工程专业”、“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护理专业”的调优方法和工具。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陈晓慧教授代表课题组就物流工程专业调优项目工作进展作了汇报发言,项目合作院校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的专家代表参与了讨论交流。中欧双方就中欧联合调优项目调优方法、通用和专业能力发展、专业领域调优实践及调查工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1476951507354324.jpg

调优项目(调整和优化高等教育教学过程项目,Tuning Study)起始于欧盟博洛尼亚进程,目的在于使教育更好地适合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增强不同国家高等教育制度的透明性和兼容性,将高校过去以知识传授为中心的模式引导到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模式,让教授的课程更好地匹配社会需要和学生将来的工作需要。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机械工程学院联合承担的中欧调优联合研究项目“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分析与设计”为教育部第二批中欧调优三个试点项目之一,参加学校有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通过项目的研究与实践将推进物流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与欧洲教育的对接,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物流人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以及重庆市建设西部物流高地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