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来行动”主题讲座举办

日期 : 2017-09-22
摘要
​2017年9月21日下午3:00,动力工程学院吴治娟老师主讲的“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来行动”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d1137举行。许多对此感兴趣的学生们到场,教室座无虚席。

2017年9月21日下午3:00,动力工程学院吴治娟老师主讲的“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来行动”主题讲座在虎溪校区d1137举行。许多对此感兴趣的学生们到场,教室座无虚席。

2017讲座01.jpg

吴治娟老师先巧妙地引出主题,并结合生动的图片和详尽的数据,对全球面临的严峻环境形势和未来发展做了详细地剖析,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为什么要应对气候变化。然后老师给大家讲述了全球面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而签订的一系列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条约,如巴黎协议,蒙特利尔公约等。在这些协议中的中国承诺让人瞩目,这表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和担当。而作为大学生,同学们也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应对气候变化。

2017讲座02.jpg

那么什么是气候变化呢?吴老师告诉同学们气候变化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臭氧层破坏,全球气候变暖以及酸雨。通过图示和一些例子,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臭氧层被破坏以及温室效应带来的巨大危害。而国际上面对该问题也进行了很多合作,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同时,吴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引起气候变化的因素,尤其是制冷剂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并得出了结论: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技术先行。比如英国通过各项技术建设了零碳社区,而世博会的零碳馆也让人们渐渐认识到了技术的重要性。

最后,吴老师呼吁同学们在生活中要注意节能。她向大家科普了生活中节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意义,并向大家分享了在生活中减少能耗的小妙招。希望同学们能够产生节能减排的意识,在生活中科学使用电器,绿色出行,注意减少能耗。并以史为鉴,警惕高能耗导致的危机,向周围更多的人科普气候变化的知识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性。作为重大学子,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会遵从重大“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理念,将应对气候变化当做自己的责任,并积极参加“蓝天任务书”的活动,将这一意识传达给更多人。

2017讲座03标题.jpg

至此,讲座结束。同学们从中收获颇多,并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