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林京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4月26日 16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7342会议室

机器学与信息学的融合:从机械故障诊断到设备智能运维

主讲人 : 林京 教授

信息技术的深入融合是装备技术的发展的关键驱动。机械故障诊断技术作为机器学与信息学融合的典型代表,随着近年来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也不断取得快速发展。本报告从机械故障诊断技术的发展历程讲起,指出信息技术的引入对机械故障诊断的推动作用,并对信息融合方式在机械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模式进行了深入阐述。结合实际案例,从数据层融合、特征层融合和决策层融合在机械故障诊断以及设备智能运维中的应用方式进行分析,进一步,指出各种新的技术手段的出现对各类融合方法所能提供的支撑和预期效果进行分析和展望,并对未来可望形成的服务型制造生产模式进行展望。


主讲人简介:

林京,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机械装备诊断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械系统动态测试与诊断、机械结构完整性评价、机械系统可靠性、装备智能运维等,研究成果“机械早期故障瞬态信息的小波熵检测与自适应提取理论”获得2013 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高速列车关键部件故障诊断与服役安全技术及应用”获得2022 年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1)。现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设备智能运维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故障诊断专委会副理事长等。2019 年至今连续4 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