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陶飞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3年04月26日 15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7342会议室

数字孪生装备:未来装备探索与实践

主讲人 : 陶飞 教授

针对数字经济、疫情/后疫情时代、贸易壁垒、等新环境背景下,未来装备发展面临的新需求和新挑战,在分析数字孪生国内外研究与应用现状后,基于团队提出的数字孪生五维模型及数字孪生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探索数字孪生装备的概念。重点讨论数字孪生复杂装备运维管控技术,包括复杂装备数字孪生模型构建、数字孪生复杂装备异构多源数据感知处理、复杂装备数字孪生数据管理与融合、数字孪生复杂装备虚实交互、模型和数据混合驱动的复杂装备运维管控等技术,以及复杂装备数字孪生运维管控系统。最后简要介绍团队在数字孪生卫星、纺织成套装备、航空复材加工装备、高铁装备等领域的实际研用案例。


主讲人简介:

陶飞,教授,博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基础处处长。主要从事智能制造、数字孪生、绿色可持续制造领域理论技术与标准教研工作。第一作者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Nature, CIRP Annals, IEEE/ASME Transaction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Google Scholar引用2余万次。连续入选2019,2020,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1)、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现任国际生产工程学会CIRP通信会员(Associate Member),国际期刊IJSCOM主编和RCIM国际期刊Associate Editor,《机械工程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中国机械工程》等期刊编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产工程分会生产系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21年SME(美国制造工程协会)智能制造全球Top20最具影响力学者。2021年在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创办《Digital Twin》国际期刊,发起数字孪生国际会议和在线国际论坛。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