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光明日报】重庆大学:构建“互联网+学生工作”新平台

光明日报作者 : 张国圣

阅读 : 0
摘要
本报重庆1月13日电(记者张国圣)2015年3月,重庆大学“易班”启动建设,当年12月底注册个人用户便接近7万人,日均访问量超过6000人次,成为在校大学生欢迎的网络互动社区,也成为学校“互联网+学生工作”新平台。易班(E-CLASS)是一个以高校师生为主要使用对象的网络虚拟社区,集成了BBS、SNS、博客、微博、手机应用等多种新型互联网应用,能够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互动交流、交换信息、上传

本报重庆1月13日电(记者张国圣)2015年3月,重庆大学“易班”启动建设,当年12月底注册个人用户便接近7万人,日均访问量超过6000人次,成为在校大学生欢迎的网络互动社区,也成为学校“互联网+学生工作”新平台。

易班(E-CLASS)是一个以高校师生为主要使用对象的网络虚拟社区,集成了BBS、SNS、博客、微博、手机应用等多种新型互联网应用,能够向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互动交流、交换信息、上传照片和撰写博客等多种服务,成为高校网络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阵地。

据校党委副书记肖铁岩介绍,重庆大学坚持以开放、共建、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推进易班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易班建设领导小组,还成立了易班发展中心和学生工作站。该校易班发展特别注重用户体验。学校易班发展中心组织招聘100多名在校生,分别组成媒体编辑、技术研发、艺术设计等团队,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提升易班的用户感受和品牌号召力。

肖铁岩认为,易班自身结构有建成垂直校园的网络平台潜质,其核心竞争力就是“本土化”。重庆大学易班总是设法通过开展活动、丰富内容、完善功能提升吸引力。从录取到入学的空档期,是准大学生们对即将就读的高校最向往、最好奇的时候。易班瞅准这个空档期开展入学前置教育。随新生录取通知书寄送易班推介、帮助新生网上游校园的宣传资料。此外,“易班新生秀”“新生网络班级大赛”等活动很快将准大学生们吸引到了易班这个网络互动社区中来。新生报到入学时,“易班迎新”推出的5个专题浏览量超过3万人次。

校园的网络互动社区要好玩儿,更要有用、好用。重庆大学的易班整合了一卡通、校园支付、选课、图书借阅和讲座等多项服务和查询功能。自2015年3月启动建设以来,重庆大学易班手机客户端的活跃人数已连续8个月居全国高校第二,PC端活跃度也跃居全国高校第四。肖铁岩表示,重庆大学的易班建设,就是以青年学生“离不开”的网络互动社区为目标,将易班建成“互联网+学生工作”新平台。

原文网址:http://news.gmw.cn/2016-01/14/content_18492569.htm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