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搜狐教育】毕业了,有没有那么一本教材,能让你想起重大?

搜狐教育作者 : 重庆大学

阅读 : 0
摘要
有没有那么一本书,能让你想起重大?它让人又爱又恨:翻多了会睡着,毕业了又心疼卖掉。小薇先带你穿越到几十年前,去看看那些教材的前世今生。   

有没有那么一本书,能让你想起重大?

我说那一定是你的教材吧,

只有它,才让人又爱又恨。

翻多了会睡着,毕业了又心疼卖掉。

自己做的笔记,偶尔溜号画的涂鸦,

它们都一页一页地在泛黄的书卷里成为隽永。

现在小薇先带你穿越到几十年前,

去看看那些教材的前世今生。

2.2.jpg

这是《高等数学》年轻时候的模样。手写的封面字,简单的包装掩饰不了它内容的博大高深。它们大到可以帮助建造一栋楼的地基,小到也可以帮助制造一台机器的轴承。

看看它现在的模样 ? ? ?

3.3.jpg

4.4.jpg

“民国二十三年”的字样清晰可见,这些教材见证了那段历史,也见证了以前重大人坚定的学习意志。

5.5.jpg

重庆大学体育学院历史悠久,早在1936年就创办了体育科。这些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有关体育的书籍,带我们重温了那时操场或比赛场上的热闹又激烈的场景。

你不知道,许多重大人也参与了教材编写,

他们秉承着对教学一丝不苟的精神,

竭尽全力为每一位重大学子乃至更多学生,

打开一扇扇知识的大门。

 

江泽佳教授和周守昌教授

 江泽佳教授是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原任重庆大学校长,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著名电工理论专家和教育家。在重庆大学获得了承担文革后首轮《电路原理》全国统编教材的任务,江泽佳担任该教材的主编,该教材于1979年正式出版。《电路原理》是我校第一批重点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江教授的带领下,教研室于1985年出版了第二版,同年荣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生活简朴的他曾捧着省吃俭用积攒的5万元现金,捐给重庆大学,并说道:“我的钱是重大给的,我要交给重大。”

7.7.jpg

周守昌是重庆大学教授。曾合译前苏联研究生教材《线性电路理论》,参与编写高等学校教材《电路原理》的第一版和第二版、参与修订第三版,主编第四版即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电路原理》上下两册。

8.8.jpg

9.9.jpg

两位重大人,一脉相承。将一条条“电路”梳理得井井有条。

 

黄希祜教授

炼钢的物理化学过程》《普通炼钢学》和《钢铁冶金原理》分别是1956年、1961年、1990年出版的教材,作者是重庆大学冶金系钢铁冶金重点学术学科带头人黄希祜教授。《钢铁冶金原理》是先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编写,于1981年正式出版的全国钢铁冶金专业教材第二版曾于1997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同级教材奖项全国仅13项)截止1999年该书再版7次,第四版作为“十二五”规划教材于2013年1月出版,从出版至今40年间,一直被国内冶金院校作为教材或引用的参考文献,在冶金行业和相关高校产生了广泛影响。

10.10.jpg

11.jpg

12.jpg

13.jpg

  

何玉林教授

何玉林和丁一都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几十年来辛勤耕耘在钻研和创新学术的第一线。《机械设计制图》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机械设计制图》内容包括绪论、机械设计概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产品的造型设计等。

14.jpg

何玉林教授参与主编的《机械CAD/CAE应用技术基础(第2版)》主要讲述机械CAD/CAE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可作为高等学校本科生教材,也可作为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书。

15.jpg

16.jpg

何玉林教授主编的《计算机图形学》主要讲述计算机图形学的有关原理、软硬件环境、几何建模和图形处理的基本方法。许多内容来自实际研究,反映了何玉林教授近年来在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寥寥几本老教材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破烂的外表凝结成峥嵘的往昔,

我们再回到现在,

去看看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那些教材。

《画法几何》

此书主要讲解在平面上图示空间几何元素(点、线、面)和物体的原理和方法。内容有投影变换、曲线曲面及立体的投影和介绍制图基础等。主要用在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等工程类学科。

18.jpg

一把尺,一张图。从点,到线,再到面。这本《画法几何》,是多少大楼桥梁的建基,多少机械构造的模型,又是多少梦想的开始?

《西方传播学术史手册》

此书选择了60位在西方传播学术史上做出杰出贡献的欧美学者,从学术生平、主要学术贡献、对传播学科建制的贡献和扩展阅读四个方面全方位地介绍了他们对传播研究做出的贡献。

19.jpg

对于新闻学院的同学来说,除了摄影摄像,动手操作的事情外。专业理论的补给也是少不了的。多读书才会对自己专业有更深刻的了解。

《医学物理学》

基本内容包括力学(生物力学基础及流体力学)、声波和超声波、电场和磁场、光学、X射线、激光、量子力学基础、原子核和放射性、核磁共振等。

20.jpg

一身白衣,带口罩是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上人体解剖生理学等实验课的标配装扮。一台医疗机械一开始也是从一本本基础理论书中孕育的。

《管理学》

此书介绍了管理的基本原理、原则和方法,对中国古代的管理思想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管理学的前沿问题和最新思潮进行了介绍。

21.jpg

公管学院的学生需要学习各类人文社科类的知识。有句名言:管理是种科学,领导是种艺术。想要成为好“军师”还是要有好“兵法”才行。

《分析数学》

此书包括浅析分析数学,分析数学基础,分析数学工具,紧致与收敛,弱收敛方法,走向分析学等内容,涉及极限、积分学和微分学等知识。

22.jpg

求不尽的数字,满眼的代数,成摞的算草纸,见证了数统学院同学的奋斗史。看到他们的数学书,就会怀疑自己学的是不是“假数学”。

《机械制图实验教程》

此书内容包括徒手绘图、构型设计、零件测绘、部件测绘等内容。《机械制图》作为学生接触的第一门与工程有关的技术基础课,为真正培养学生的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奠定基础。

23.jpg

机械专业的同学对画图是再熟悉不过了,回想在综合楼,在活动室、教室赶图的日子,回想反复擦改的图纸,都已经斑驳。

除了这些专业书,还有一些公共基础教材,希望你能记得

2.jpg

《大学物理学》《C程序设计技术》《高等数学》,很多重大人一定会被这三本书戳中,想拿高分还真不容易。学过了才知道,原来最难的远远不止高数,是我们不知足不珍惜。  25.jpg

每个重大人的回忆里都有它们!  26.jpg

《军事课教程》可是在重庆大学的第一本教材。你的大学第一课,是从它开始的!

  

那些我们并肩作战的“伙伴”。

也许它被你送到低年级的同学手中,

也或许被你丢弃到一旁。

它们也终会被革新换代,

在岁月的洪流里被冲走,不会回来。

请原谅专业书籍太多并不能一一列举。

只希望这篇文案能让你,

想起你的那些教材,

想起在重大的日子。

你有没有最喜欢(难忘)的专业书,想和大家分享,在下方评论吧。

留言点赞前三名可以获得重大手绘明信片+小薇周边一套。

截止日期:5月29日晚8点


来源:搜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