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西都市报】承担多项国家航天工程重要任务 重庆大学深空中心“暴露”

华西都市报作者 : 何晞宇

阅读 : 0
摘要
夜雨才停,清早的迷雾重重的搭在嘉陵江两岸。过了嘉陵江石门大桥就是重庆大学老校区了。这所88岁的老高校隐在闹市区,灰旧的老楼,附着青苔的石围栏,上坡又上坡,一直往校园深处爬去。如果不是老师带路,很难想象,路边浓阴中红黄相间的一座两层旧楼,就是深空探测研究中心总部所在地。这个低调的科研中心,随着搭载嫦娥四号的“月面微型生态圈”而被外界知晓,中心副主任谢更新笑言:“暴露了。”一群“关注天空的人”深...

夜雨才停,清早的迷雾重重的搭在嘉陵江两岸。过了嘉陵江石门大桥就是重庆大学老校区了。这所88岁的老高校隐在闹市区,灰旧的老楼,附着青苔的石围栏,上坡又上坡,一直往校园深处爬去。如果不是老师带路,很难想象,路边浓阴中红黄相间的一座两层旧楼,就是深空探测研究中心总部所在地。

这个低调的科研中心,随着搭载嫦娥四号的“月面微型生态圈”而被外界知晓,中心副主任谢更新笑言:“暴露了。”

一群“关注天空的人”

深空中心目前使用的是重庆大学机械学院制造研究所二层西侧的办公区。这里没有酷炫的控制台,没有大荧幕,一切都无异于普通高校的行政办公室。只有办公区的门口高悬着“一个民族要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的名言,以及走廊上悬挂的巨大的月球与火星平面图,显示这里的特殊。

除此之外,就是谢更新的办公室里摆放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和一个小小的月球车模型。谢更新告诉记者,月球车模型就是去年夏天沉眠于月球的“玉兔号”,“我们参与了它的移动系统设计。”

事实上,近5年以来,深空中心已经参与了40多项重大的深空探测项目。除玉兔号外,目前深空中心已经自主研制出新型无人月球车移动系统,以及载人月球车,火星探测器等工程项目。谢更新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国家的探月工程和深空探测”。

一个“超级高校联盟”

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嫦娥工程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在重庆宣讲月球车研发进展时,幽默地说:“中国航天发展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外国人,因为他们什么都不卖给我们。”此后,中国在探月和深空探测自主创新道路上,高校科研成为重要且不可或缺的力量。

2009年11月,教育部正式发文,依托湖南大学,联合包括北大、清华、重大在内等28所重点高校成立深空中心,时任湖南大学校长的钟志华被委任为首任深空中心主任。当时,担任湖南大学研究院副院长的谢更新也加入到了深空中心的筹建团队中。“当时团队六七个人,有教授也有相关领域的研究员。”谢更新说。

“高校有人才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也有创意创新的环境。”谢更新说,2013年6月深空中心进行提升重组,团队进入到了重庆大学,“现在有20多人了。”

一堆“航天重要任务”

“我们也通过国家任务,在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来做些事情。”2013年底,重庆大学成立航空航天学院,进一步发挥通讯、控制等传统优势学科的作用,与航天航空结合,成立了环境工程空间环境方向的一级学科。其中人工干预来营造适合生存生长环境的技术,也成为论证“月面微型生态圈”的理论基础,这也为明年的“月球上种土豆”打下了基础。

谢更新透露,现在重大不单在进行微纳光学、工业ICT方面的项目研究,还承接了发射场考核测试项目、航天传感器的研制等重要工程任务。“我们花了这么多钱在重大工程上。所以,如何开展科普教育和工程宣传让民众受益,也成了中心今后的追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何晞宇 重庆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