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商报】重大校长寄语毕业生“像黄葛树根植石缝般笃定执着” 好励志

重庆商报作者 : 付迪西

阅读 : 0
摘要
6月28日8点半左右,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座无虚席,2017届毕业生代表穿着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寄语毕业生要像黄葛树一样:在这个“焦急”“喧闹”“复杂”的社会中,活出自己的节奏,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笃定……

12861498670594961_meitu_1.jpg

毕业典礼现场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商报讯 昨日8点半左右,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座无虚席,2017届毕业生代表穿着学士服参加毕业典礼。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寄语毕业生要像黄葛树一样:在这个“焦急”“喧闹”“复杂”的社会中,活出自己的节奏,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笃定……

“上仙”终于“历劫”飞升“上神”

昨日早上8点钟开始,在重庆大学A区风雨操场上,毕业生代表座无虚席,大家穿着学士服,跟同学坐在一起等待毕业典礼的开始。

现场,同学们用微信给重庆大学官方微信的留言一直持续滚动出现在大屏幕上,一份毕业的感动在同学们之间流动。

 8点半,毕业典礼正式开始,毕业生代表和教师代表都轮流进行了发言,现场掌声不断。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的发言更是妙语连珠,引来现场毕业生的集体鼓掌尖叫。

今年周绪红的发言题目是《聚是满园黄葛,散是缤纷四季》,一开始就见证了最初同学们的“傻白甜”“呆萌蠢”,并祝贺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上仙”终于“历劫”飞升“上神”。

 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对年轻人掏心掏肺讲道理。可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犯傻’一次……”周绪红说,“即便我知道,若干年后没有谁会记得我今天讲了什么,我也希望我的叮嘱能让你们少撞南墙。”

“保持节奏,坚守本色”

 周绪红用黄葛树来比作毕业生应该有的“保持节奏,坚守本色,从容笃定”精神。

 这个时代或许有些“焦急”,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节奏:

“在每个阶段,都不要质疑你的付出,这些都会是一种累积,一种沉淀,它们会默默为你铺路,只为成就更优秀的你。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会算数……就像黄葛树一样,自有自的节奏和定力,在自己的时区里,一切安排都会准时。”

这个时代或许有些“喧闹”,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精彩

“在这个眼花缭乱的时代,有些人会越来越迷茫,甚至在亦步亦趋的模仿中丧失自我。因此,越是浮躁的环境,我们越要像黄葛树一样,坚守自己的本色和正确的价值观……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进取,不要迷失方向,更不要迷失自己。”

 这个时代或许有些“复杂”,要像黄葛树那样活出自己的笃定:

“你们要像黄葛树根植于岩石缝隙那般笃定与执着,用你们深厚的素养、理智的心性和正确的价值观,‘居天下之大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影响和‘振导社会’建立起积极健康、乐观进取的良好心态,缓和社会矛盾,消弭社会裂痕。”

   

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