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华龙网】把理想安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乡村振兴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举行

华龙网作者 : 石涛

阅读 : 0
摘要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180308092525.jpg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记者 石涛 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各项部署,激励带动各类人才到农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应有贡献,重庆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组建乡村振兴报告团。今(7)日下午,“在希望的田野上”首场报告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礼堂举行。六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乡村大有所为的报告团成员为现场师生讲述了他们在农村大山大水间、父老乡亲身边的故事,现场师生深受鼓舞。华龙网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视频直播,直播还同步在华龙网今日头条号、北京时间、北京法制晚报等多个平台。截至19时,共有超过18万人次观看、参与了本次直播。

2.jpg

彭水县花千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晏洲。记者 石涛 摄

把理想安放在这一片希望无限的田野上

第一位报告团成员晏洲,年仅30岁就已是彭水县花千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敏山禽养殖场非公党组织书记。2009年,大学毕业的晏洲带着借来的两万块钱回乡创业,在苦干实干中追逐自己青春的理想。从养鸡入手,一开始,没有经验的晏洲没有给小鸡保暖,第一批的1000只山鸡苗死了700多只。但他并没有因此放弃,反而更加坚定了将这些小鸡养大的决心。晏洲开始自学鸡场管理、去老乡家的鸡场蹲点学习养殖技术,在摩围山上度过了两个春来暑往。

晏洲的养鸡场规模逐渐壮大,乡党委政府也给了他很多支持,派养殖专家指导,并帮助他搭建正规的鸡舍,帮助他成立珍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而依托电商平台,他的山鸡和鸡蛋销往了全国,年产值达到60万元左右。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火爆,加上国家扶持的好政策,晏洲又看到了新的机会。他拿出了所有积蓄,流转了220亩地,准备打造一个集养殖与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度假村。晏洲充满激情地说:“人生没有等待出来的辉煌,只有奋斗出来的幸福!”一番话收获了现场一遍遍的掌声。

3.jpg

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阳。记者 石涛 摄

和晏洲一样在家乡农村实现着理想的,还有在奉节开创“山橙时代”的彭阳。除了学霸、剑桥大学博士,28岁的彭阳,又多了一个标签——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16岁远赴重洋求学,学成归来,她一心只想在家乡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理想。

“每次假期回到奉节,看到家乡人为了种出一颗好橙子付出那么多的辛苦却收获寥寥时,我就特别想要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放弃了大城市的高新工作,她回到家乡奉节开创了脐橙的“山橙时代”。招商引资,邀请专家制定标准化种、采、摘流程,引进现代化只能设备,从2016年7月成立到现在仅仅一年多时间,公司年产达到4000吨,收入近4000万元,带动600多户果农增收致富。而彭阳并不“满足”于此,她满怀憧憬、充满信心地说:“到2020年,建成5000亩自有基地和5万亩公司+农户合作基地,实现大数据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我还想建成一个观光农业园,推动种植业与第三产业的有机结合。”最后,彭阳说:“沿着‘一带一路’,把奉节脐橙送向全世界!”

4.jpg

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简义相。记者 石涛 摄

把个人才华奉献给这一方水土的父老乡亲

“我叫简义相,我在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种银耳和菊花,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职业农民’。”报告会上,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简义相坦言享受着新农民的身份,因为在他眼里——干在乡村有奔头。

2009年,回到家乡的简义相了解到黔江区刚引进了一家银耳产品加工企业,正在动员农户种银耳,学金融的大脑瞬间捕捉到了商机:对,种银耳!他用半年的时间建了7间耳房,花掉了积蓄,还找姐姐借了10几万。在自己种植成功后,简义相敲锣打鼓的去请乡亲们前来,让大家跟着他一起干。2014年,简义相又开始种植菊花,拿到了长期稳定的订单,还带着乡亲们一同致富,让他们不仅有股份分红,还每个月有了固定工资收入。简义相告诉报告会现场和他一样的年轻人,“只要多动脑、敢行动,就能把事业安放在希望的田野上,因为,干在乡村,一样有奔头!”

5.jpg

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记者 石涛 摄

“即使我的青春已远,至少不负韶华。”当报告团成员、现任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的张雪掷地有声地讲出这句话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学毕业后,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张雪因受到一篇报道的鼓舞,决定去农村大展拳脚。来到位于荣昌区的仁义镇鹿子村,她用创新的视野改变乡村面貌,创建“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搭建起“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快车道,帮助1300多户农户卖出1800多万元的农产品,搭建起了村民在家的创业致富平台。

和乡亲们一路走来,她早已舍不下这些乡亲这方水土。2011年,两年的任期结束,她选择了留下来继续风雨兼程,直到现在,张雪走过了第九个年头。她说,如今的乡村,已经迎来了振兴的最好时机,她想和乡亲们迎着这股发展的东风,把山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

6.jpg

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可。记者 石涛 摄

乡村的灿烂未来让他们浑身是干劲儿

18年前,杨大可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开荒山种果树,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成为了感动重庆十大人物。18年后,他实现了当年的梦想,但仍在田野上为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而奋斗。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总经理杨大可,多年来坚守初心埋头苦干,在报告会上,他和师生们一起分享了多年来奋斗的心得。在他看来,守护好绿水青山,就有金山银山。

杨大可回忆起18年前,自己大学毕业后不顾别人的眼光回家乡种果树的事情,依然骄傲不已,所有人都以为他干不久,而他却一干18年,“今后当农民,才是金饭碗。”在杨大可看来,传统农业看天吃饭风险大,着力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园才是出路,树下种草、以草养羊,羊粪又成为肥料;饲养蜜蜂为果树授粉,还可以收获高质量蜂蜜。采摘季果园向游人开放,色彩缤纷的水果和野生的药材、蘑菇,让都市人享受大自然的丰富馈赠。“开启绿色银行的钥匙,就掌握在有知识、有本领、有担当的年轻人手里,只要你愿意,希望的田野上一定会点燃你灿烂的未来!”

7.jpg

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记者 石涛 摄

“到目前,我们村已形成了900亩脆李、1404亩板栗、150亩核桃的产业规模,建成了远近有名的乡村旅游示范点。现在,玉灵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贫困人口的纯收入达到5000元,贫困户只剩下5户12人,贫困发生率在1%以下。”今天下午,最后一位报告团成员严克美洋洋洒洒念出这串数字,满脸洋溢着开心和骄傲。

严克美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是全国道德模范,也是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2016年11月,严克美到玉灵村以后,组织发动乡亲们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除了物质上的脱贫,严克美也时刻关注村民精神上的“脱贫”。这么多年的农村工作,严克美深刻地感受到,困境儿童、孤寡老人这些特殊群体,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为迫切。回顾这9年的乡村生活,严克美坦言道:“我看到通过我的努力,山中这一片崭新的天地,山更青、水更绿、花更香、果更甜、人更美了,我又浑身是干劲儿。”

8.jpg

重庆大学师生们仔细聆听报告人的故事。记者 石涛 摄

师生深受鼓舞:奉献青春年华、实现人生价值

在报告会后,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翔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的心得。2015年,张翔作为重庆大学首任央派驻村第一书记,到了云南省的绿春县牛洪村任第一书记。对今天到报告会,张翔表示:“特别有共鸣,让我想起了我在牛洪村的那两年时光。”他说:“我们要努力搭建更多的平台,凝聚更多的有为青年,投身到乡村振兴计划当中。”

9.jpg

青年代表与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座谈交流会。记者 石涛 摄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杨剑南参与了今天的报告会。“很感动,他们能放弃原本优渥的环境去农村,这很难得。”杨剑南自己也是大学生创业者,“我受到很大鼓舞,我们创业不能只看到经济效益,而是要去服务人民。我想今年我们要真正去关注一些边远地区的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节省成本、加大效率。”

10.jpg

沙坪坝区青年代表与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互相交流。记者 石涛 摄

报告会结束后,青年代表与六位报告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会交流。来自区县、街道及高校的青年代表们争相提问,向报告团成员“取经”。现场一位青年代表表示,报告团成员在乡村奋斗遇到了很多困难,他们都带着责任、带着理想去一一克服,并且做到了现在这样的成绩,“我很受鼓舞,现在的想法就是学好知识,到乡村去,实现人生价值!”

11.jpg

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杨大可与青年代表们交流。记者 石涛 摄

来源: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