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战疫中的青春模样丨“时刻准备着!” 这句话在志愿者群里刷屏

上游新闻作者 : 宋剑

阅读 : 0
摘要
“时刻准备着!”重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句话不停地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志愿者群里刷屏。

“时刻准备着!”重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句话不停地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志愿者群里刷屏。

第一次觉得“疫情离得这么近”,第一次深刻感受众志成城的力量,在志愿者刁含的心中,这几天的一幕幕,都深深地刻印在他心头。

“时刻准备着”刷屏

1.jpg

3月11日中午,“看到大学城有确诊病例,就想到学校可能要集中核酸检测。”刁含回忆起那天的场景,临近傍晚的时候,学校便通知大家要连夜做核酸检测。

从接到通知开始,作为校青年协会干部,刁含马上就行动起来,参与招募和组织志愿者的工作。“同学们非常积极,不到一个小时,就招满了125名志愿者。”刁含说,当时为所有志愿者建立了一个QQ群,还没给大家安排任务,“时刻准备着”便开始在群内刷屏。


随后,志愿者被分为25组,包括信息录入组、组织协调组、内场外场维护、舍区服务组等。23点过,各方到位,开始了核酸检测工作。在服务过程中,还有很多同学想加入志愿者队伍。

相信万众一心的力量!

2.jpg

12日凌晨3点30分左右,重庆大学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进入尾声,现场只留下一个点位继续进行检测工作。

“最后一个点位的志愿者是张婷婷,当时对她印象特别深刻。”刁含回忆说,志愿者们从准备工作开始已经忙了一个通宵,大家都非常的疲惫,但是哪怕在最后一个点位的最后半个小时里,哪怕现场只剩下她一个志愿者,她也同样保持着微笑,耐心地为同学服务,直至最后一人完成检测。

“当时在现场,很多人都没有走,很多校领导、医务人员、志愿者等现场工作人员都在等待最后一个检测点的工作结束。”刁含说,那一刻他深深感受到有一种叫做齐心协力的凝聚力,为自己的母校和她的学子们感到骄傲。

距离疫情这么近,怕不怕?刁含说,最开始其实有一点担心,但当任务来临的时候,也没想太多就冲上去了。他说,“很多小伙伴的想法都是一样的,想为学校、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也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就没有什么困难!”

帮助他人会很快乐

3.jpg

3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进行第二轮核酸采样。刁含得到消息后,和志愿者小伙伴们迅速集结。考虑到当天下午温度较高,他们招募了更多志愿者进行轮岗工作。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整个现场核酸检测工作安排更加合理,减少了同学们的等待时间也提高了采样效率,3个小时便完成了全校核酸采集。

刁含记得,在全部检测完成后,全体志愿者和校领导、老师、医务人员,还有学校的保安、保洁等等,大家一起在操场上吃盒饭。“那一顿饭吃得特别开心,很累,但是也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刁含以前做过很多次志愿者,他从大一开始就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智博会、重马、璧山马等多个赛会中担任过组长。

4.jpg

2020年初,学校附属医院的医生们支援全国,非常辛苦也令人敬佩,但他们的孩子却缺少了父母的陪伴。于是刁含和小伙伴一起组织了守护“后方”公益活动,志愿者们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为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辅导作业、补课、心理关怀、陪伴聊天等服务。除了在学习上有些帮助,也为孩子们带来心灵上的陪伴。

活动发起后同学们纷纷加入,重庆大学集结了1000多名志愿者,服务范围也从重大附属医院扩展到了到全市、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家庭。活动一直持续了半年时间,在那之后,每逢寒暑假,公益活动依然在持续开展。

“借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刁含说,他是一个农村孩子,非常感恩能从小山村来到重庆大学。国家和社会给了他和他的家庭很大的帮助,义务教育、贫苦补助、医保报销.......他一直想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刁含说,成为志愿者之后,发现帮助他人、付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很多,也在志愿活动中逐渐成长。


来源:上游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