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舒立春书记、张宗益校长庚子年春节致辞

日期 : 2020-01-24
摘要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老师们、同学们,附属医院员工们,校友们、朋友们:

亥猪辞岁,子鼠迎春。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重庆大学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重庆大学建校90周年,是我们坚定奋进、辛苦奋斗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教育“奋进之笔”,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建校90周年系列活动,全校师生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建工作夯基垒台,“三全育人”创新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内涵式发展势头强劲,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初心使命深深扎根校园。

这一年,创新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实施“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落实“双万计划”,27个专业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认定,4个新工科专业首次招生。获批学位授权自主审核单位,实施“卓越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召开首次博士生导师大会,推动研究生教育观念更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获评“2019年度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2金4银2铜,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捧得“优胜杯”,在2019 Innovate FPGA全球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全球总冠军。

这一年,学科建设成效再创新佳绩。稳步推进学科优化调整,重组建立环境与生态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加快医学建设,成立医学部,新增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两所高水平直属附属医院。召开文科工作会,积极推动人文社科振兴。大力实施五大类学科重点建设项目,调整资源配置模式,集中力量建一流。新成立“超瞬态物质前沿科学中心”“量子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等交叉学科平台。学校全球学术影响力持续上升,环境与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物理学新进或重回ESI前1%学科,总数增至10个;8个学科进入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土木、机械、电气进入前5%。

这一年,科研创新能力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创新体系构架,鼓励支持“从0到1”的探索,促进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加强科研前瞻布局,实施“引领学校未来发展的20个关键科学问题”规划,积极推进“超瞬态物质大科学装置”培育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成为国家军民融合重点支持高校。稳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学科方向优化更新。全年获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项,其中文科领域2项;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5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7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4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科研总经费18.8亿元,同比增长26.2%。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取得重大突破。

这一年,师资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构建“3+7”人事人才政策体系,打造“四层次七类别”人才引进“金字塔”岗位体系,优化引才机制,进一步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释放办学活力。对标“双一流”建设关键指标,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鼓励各展所长。坚持优绩优酬、目标牵引、按岗定责,顺利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制定实施“弘深青年教师”支持计划,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落实高层次人才递增计划,培育遴选高端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鲜学福院士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王时龙教授获评2017-2018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袁利老师获评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

这一年,国际国内合作打开新局面。推动学校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和机构的实质性合作,辛辛那提联合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得到深化拓展,与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顺利推进。鼓励支持师生出国访学,学生出国(境)访学、升学近3000人次。深度参与“重庆科学城”建设,共建“长江生态环境学院”,发起成立“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与沙坪坝区共建“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全方位对接服务重庆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帮助云南省绿春县和重庆开州区关面乡脱贫摘帽,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中南民族大学。

这一年,办学条件保障取得新成效。成功举办90周年“校庆年”纪念活动,极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极大增强了重大人的自豪感、认同感和荣誉感,充分激发了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广泛汇聚办学资源,重庆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多次专题研究支持学校发展。各类基建项目加快推进,办学条件和环境持续改善。推进“智慧校园”“生态校区”建设,发展“互联网+校务服务”,建立总值班制度,加强校园社区综合治理,打造宜学宜居虎溪校区,荣获“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和福利待遇,在职人员和退休人员进入重庆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系统。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呈现出高质量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一流”建设的符合度、达成度、表现度迈上新台阶,这些工作的推进和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和一代一代重大人多年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结果,是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广大校友长期关心、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们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标国家地方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对表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还面临不少大困难、大挑战。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不惧风雨,不畏险阻,蹄疾步稳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新年伊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学校站在“九秩重大”的新起点,开始谱写“百年重大”的新篇章,我们要更加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铭记立德树人初心,砥砺争创一流使命,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建校宣言,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面推进“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以“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同心协力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而努力拼搏奋斗。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我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已做好相关工作安排,不管是离校还是在校的广大师生员工务必做好防护。在此,我们要向所有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救援等工作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也特别向我校附属医院奋战在防治一线的员工们致以亲切慰问,我们坚信众志成城,不久一定会迎来健康温暖、阳光和煦的春天!

衷心祝愿所有重大人、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舒立春    校长:张宗益

农历庚子年春节(2020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