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心理防护手册 (重大学生版)

日期 : 2020-02-04
摘要
当前,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大家的心。当前,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大家的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保护自己和家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中,自我隔离。

当前,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大家的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保护自己和家人最好的方法就是响应政府号召,待在家中,自我隔离。

突然的巨大压力来临,会引发恐惧、焦虑以及其他一系列情绪和身体上的反应,这是一种叫做“应激”的状态,我们都一样。

 别怕,我们一起理性应对 筑起临危不惧的心理防线!

 学校每个部门都牵挂你们,心理中心老师也牵挂你们。在这个“特殊时期”,提高“心理免疫力”很重要,——

“积极心理品质是第一免疫力”

 “积极心理品质是第一免疫力”

 “积极心理品质是第一免疫力”  (重要的事情说3遍)

1、保持沉着稳定

遇事不恐慌,不胆怯。
腹式呼吸降低焦虑:找个舒服的姿势坐好,双手背在椅子后面,慢慢用鼻子吸气,肚子鼓起来,慢慢呼气,用嘴吐气。(关键是请大家现在就做起来,焦虑马上就会下降)

只要腹式呼吸20秒,身体中的血清素就开始增加,3分钟腹式呼吸,尤其是横膈膜运动,就能使血压下降。

2、保持信任和信心

听主流媒体知识、建议。

消除恐惧,就必须消除恐惧源。了解疾病相关医学知识,能帮助人们区分自己想象中的焦虑恐惧与现实之间的差别,此时知识就是力量。

获得相关医疗及疫情资讯是重要的,但被过多信息牵连却没有帮助。

相信政府机构的组织力、协调力、管理能力和责任心。

心理学研究发现我们的认知存在负面偏差——人们对世界的认知要比实际情况更为负面,觉得事情很糟;我们恐惧和焦虑时,更容易对别人进行负面评价。

循证医学证据同时告诉我们:乐观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积极情绪与健康成正相关(其中仅仅感恩与健康的相关系数0.3,对我们健康的贡献就有9%。)。

https://m.weishi100.com/mweb/series/?id=1054728《积极心态,共渡难关》大咖公益课

3、保持行为得当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和家人的防护措施。饮食、睡眠健康、生活规律。

https://mp.weixin.qq.com/s/6xvTEKUd4QA1fOSN18icKQ肺炎恐慌下,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6个心理防护方案

4、做运动

锻炼是降低焦虑增强免疫力的有效途径,关键是我们怎么在隔离状态下在家中锻炼?

这就需要我们有创意,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千万要记得现在就做,马上和你的亲朋好友分享你的锻炼心得。

5、正念冥想

冥想能够放松紧张的肌肉与自主神经系统,将我们从精神压力中解放出来,使人获得安宁的情绪,降低我们对压力的应激反应,增强免疫力。

https://mp.weixin.qq.com/s/mx8omRIyUPY_K8sI2tdFkg致在疫情中感觉到焦虑不安的人们:冥想—联结内在的安定

6、转移注意力(重点来了)

该干嘛干嘛!

树立远大理性,明确人生目标,主动占领自己的时间,智慧学习,关爱帮助他人,担当社会责任。

做医学健康知识普及前锋,做从容生活内心充实前锋,做科学调适逆转负能量前锋,做担当责任引领社会的前锋!

 

 给同学们推荐一些有意思的书籍、网络资源和电影。

好书推荐:

《非暴力沟通》——让你学会体会和表达感受。

作者:马歇尔·卢森堡;出版社:华夏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年1月。

《心理学与生活》——教你系统地学习心理学。

作者: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时间:2003年10月。

《哲学家们都干了什么》——用讲故事的方法带你了解哲学史。

作者:林欣浩;出版社: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年5月。

《学习之道》——带你从根本上掌握学习的艺术,让你具有快速学习未知领域新知识的能力。

作者:乔希•维茨金;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年4月。

《我们仨》——朴实真挚、情真意切,“我们仨”一路同行,相互取暖,只有死别,没有生离。这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啊!

作者:杨绛;出版社:三联书店;出版时间:2003年7月。

《自控力》——深度剖析不自控的原因,教你如何训练自己的自控力。

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出版社:印刷工业出版社;出版时间:2012年8月。

《亲密关系》——从心理学角度出发,对两性关系进行科学的总结。通过此书,我们可以对男人、女人及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在处理关于爱情、婚姻、友谊等两性关系的问题时,不会手足无措,而是能采取一些积极的行动。

作者:克里斯多福·孟;出版社:山西经济出版社;出版时间:2011年3月。

《平凡的世界》——尽管时代不同了,但我们时常会感到迷茫,或许这本书会让我们领悟到生活的真谛。

作者:路遥;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出版时间:1986年12月。

《百年孤独》——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

作者:加西亚·马尔克斯;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出版时间:2011年6月。

《娱乐至死》——在这个一切都可以“娱乐”的时代,我们被多少表层的信息所蒙蔽,我们通过“杀时间”所获得的快乐,真的对我们有用吗?

作者:尼尔·波兹曼;出版社:中信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年4月。

 

电影推荐:

《真爱至上》——如果你用心去看,我确信你会发现,真爱其实无处不在。

《寻梦环游记》——一直以为爱的反义词是不爱,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爱的反义词是遗忘。

《追梦赤子心》——你这辈子不用对任何人证明什么,除了对你自己。

《心灵捕手》——大多数人都过着绝望而又沉寂的生活,但我们必须努力寻找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顺从于此。

《怦然心动》——我们每个人行走在大千世界里,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历经林林总总的事,都在短暂的一生里寻找属于自己的定位和归宿。而某个人,或许是你一向在焦灼等待的那个人,总有一天会不经意地出现,令你怦然心动,如同彩虹一般,绚丽你的整个人生。

《星际穿越》——爱是唯一可以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事物。

《活着》——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放牛班的春天》——世事不能说死,有些事情总值得尝试。永不轻言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

《绿皮书》——比歧视更可怕的是自我歧视。

《海上钢琴师》——一部童话般美好的电影,却又带着伤,音乐、海浪、友情和故事,共同编织了一首最美的人生交响乐。

 

资源:

中国大学MOOC(慕课网)

https://www.icourse163.org/

华文慕课

http://www.chinesemooc.org/kvideo.php?do=search

好大学在线https://www.cnmooc.org/home/index.mooc

超星读书

http://book.chaoxing.com/

网易公开课

https://op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