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群策群力,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 : 2020-02-10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校医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校医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重庆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2月7日,晚上10点左右,接重庆大学集中观察点报告,一名有密切接触史的同学,观察第12天,出现发热症状。接到报告后,公卫科郭丽主任立即赶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报告沙区疾控中心及沙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同时报告主管院领导,书记蒋明伦、院长张毅、主管院长张亚辉了解情况后讨论决定,线上与疾控中心和沙区中医院(沙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指定医院)会诊,初步考虑该同学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需立即转运至沙区中医院进一步检查。曾经与该同学同寝室的另外两名同学应立即安排进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观察。

将该同学转运至沙区中医院以及两名接触者顺利转运入集中观测点已是凌晨1点多。郭丽主任接下来对该同学观察房间进行空气、墙面、地面、物表等终末消毒和垃圾处理,全部工作结束已是近3点中,汗水早已湿透了衣衫。

1_meitu_1.jpg

2_meitu_2.jpg

3_meitu_3.jpg

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中国汉族民俗传统节日,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更是举家团聚的夜晚。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研究生院有15位重庆大学外地返渝学生(非湖北)(1月28日及以后)需要转运至学校集中观察点进行观察。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书记蒋明伦、院长张毅迅速布置并亲自到一线指挥、督导转运工作,护士周密、驾驶员李昆仑整装待发,积极投入学生转运工作中。

本次转运学生与平常健康快车转运病人绝对不同:根据相关疾控要求,每次每车只能转运1人;每次转运后必须进行车厢空气和物表、地面消杀;15名需要转运者分布A、B区11栋学生宿舍和两个出租屋,即使有同一栋楼有两个同学的,我们也必须分两次来转运。

4_meitu_4.jpg

5_meitu_5.jpg

6_meitu_6.jpg

晚上8点过,天公不作美,转运工作进行不到四分之一,天空下起了绵绵春雨,给转运工作带来新挑战,我们怕同学淋雨后生病,只能我们在宿舍楼下等同学,接到同学后,我们的医护人员要快速给每位到集中观察点的同学健康宣教并填写相关表格。

7_meitu_7.jpg

8_meitu_8.jpg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我们自叹不是英雄,但是此次疫情来临,校医院的领导、党员和职工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到绵薄之力。关键时刻,我们挺身而出、奋勇争先、无私无畏、勇担使命,体现了重大医院的责任与担当!我们只需要理解!

转入沙坪坝区中医院的同学经过血常规、CT检查等未发现异常、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明确排除新冠肺炎的诊断,现已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