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市教委简报第35期 重庆大学全力战疫誓作前锋

来源 : 宣传部

日期 : 2020-02-18
摘要
重庆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按照市教委的周密部署和指挥,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一级战备” 的状态,以“誓作前锋”的斗志,按最严的标准、作最全的准备、 尽最大的努力,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阵地,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 防控阻击战。

打赢这场只能前进、不能后退的疫情防控战争,是当前的首要任务。重庆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要求,按照市教委的周密部署和指挥,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一级战备” 的状态,以“誓作前锋”的斗志,按最严的标准、作最全的准备、 尽最大的努力,牢牢守住校园安全阵地,全力以赴打赢校园疫情 防控阻击战。

一是应对疫情遭遇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学校强化底线思维,宁可把风险估计得更大一点,把问题困难估计得更多 一点,不断增加战略谋划的超前性,提高工作安排的预见性。

 强化联合指挥。1 月 24 日(农历除夕)即成立由党委书记、 校长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 成员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 11 个工作组,防控办设在校办, 全校 96 个单位分别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防控工作联络员。 通过及时部署,快速建立起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工作组分工负责、学校各单位抓好落实的防控工作 体系。

 强化联动防控。学校迅速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先后下发关于延期开学、加强信息摸排、教职工居家隔离、疫情期间教育教学科研工作调整等 24 个文件,构建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防疫战疫制度体系。依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 学校加强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所属街道联动处置机制,畅通与地方教育、卫生、医疗、疾控、公安等部门信息通道,形成系统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强化联勤保障。学校落实防控专门经费,由防控办统筹调度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 物资储备。调动广大校友力量,组织校友协助学校筹措各类防控物资。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强化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保障校 园生活物资供应,做好卫生消杀,改善校园环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服务。

二是勇对校园保卫战,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学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摸排。共计摸底调查师生 57134 人(其中学生 46284 人,教职工 10850 人),建立师生员工信息台账,详细掌握师生员工出行情况、接触情况和健康情况,上线教职工疫情防控信息上报模块,密切监测市外返校人员,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建立辅导员、研究生导师、学业导师、班主任“人盯人”网络,与每一位学生进行“点对点、一对一”交流沟通,与家长合力共同做好学生的引导和教育。 

严格落实管控。施行“四严禁、两隔离、一关闭”防控举措, 即严禁学生提前返校,严禁在校学生出校园,严禁无关人员入校园,严禁组织考试、竞赛、实践、访学等聚集性活动;对已返校学生、市外返渝的教职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实施严格的“一人 一间”居家隔离观察或校内集中观察区隔离观察,对确定为“密 切接触者”的师生到区政府设置的集中观察区实施隔离观察;关闭非主要进校通道、图书馆、实验室、运动场馆、办公区域(除 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依托“电子通行证系统”,居家在校内的 教职工每户每两天可安排一人出校门购买生活用品。凡进入校园 须出示证件或证明,主动配合接受检查、询问和体温检测。 

严格落实督导。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始终坚守 一线,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始终将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学校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把投身抗疫工作作为践行初 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严防死守 校园安全。学校开展全面督查督导,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不严不 实不细不快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已对防控工作存 在疏漏的两个学院,进行了全校通报批评。

三是面对持久攻坚战,发挥新优势,满足急需求。学校以新 恢复建设的医学学科为基础,充分发挥医疗资源、科技资源、教 育资源“高地”优势,为疫情科学防控提供强大支撑。 

医护战疫强军心。疫情就是命令,学校快速反应,附属医院 积极响应,广大医护人员踊跃报名,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中心医 院第一时间派出 51 人的医疗队前往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坚 定“逆行者”。附属三峡医院作为重庆市指定的渝东北片区新冠病 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采取多种治疗方式,取得良好效果。1 月 29 日,重庆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在附属三峡医院治愈出院,极大地鼓舞了民众士气。

科技抗疫增信心。学校发挥医工学科交叉优势,工作组中专 门设立了科研攻关组,学校自筹经费紧急启动应急科研攻关项目, 重点围绕新冠肺炎感染途径、干扰阻断、快速检测、临床治疗等 科学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医学院罗阳教授团队联合有关企业研 制出 1 小时新冠肺炎快速检测试剂盒,经初期临床比对试用,检 测结果一致性为 100%。大数据与软件学院陈蜀宇教授团队利用健 康医疗大数据辅助防控智能化和疫情预测研究,附属三峡医院张先祥教授团队启动新冠肺炎“五位一体”临床治疗研究,均取得 明显成效。学校还组织专家就“重大突发疫情下社会治理能力与 应急处置”“大城市在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薄弱环节及对策 建议”“重大舆情爆发期间社会舆论引导机制”等开展专题研究, 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全员斗疫稳民心。面对突发疫情,学校把“佑启乡邦、振导 社会”的历史责任放在突出位置,在做好校园管控的同时,及时 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重庆市工作要求,大力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先后发出《元宵夜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 信》《重大家书》,发布原创歌曲 MV《感谢》《与你同在》,开展面 向社会的多通道心理支持服务等举措,提振了师生信心,凝聚了 大众人心。学校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以信息技术驱 动教育教学方式变革。广大教师在线上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课 程育人和教书育人作用,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 活指导,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