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安学院党建引领战疫情:不忘初心同努力 牢记使命共抗疫

日期 : 2020-02-23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资安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阻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落实到最细处最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资安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阻击疫情的实际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落实到最细处最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党建引领“把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安全防线,增强组织“向心力”。学院党委组织领导干部自觉自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工作要求,从严从细从实落实上级各项工作安排,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学院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并下发《关于资源与安全学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资安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管理办法》《关于学院征集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和有效经验的通知》等7个文件,提出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行动引领、统筹引领、先锋引领、思想引领,这六个引领为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积极担当作为,压实防控责任,提高干部“战斗力”。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资安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陈大勇、院长卢义玉任组长,全体院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疫情防控、信息沟通、防疫物资筹备、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组织与实施工作,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学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强化应急处理,做到科学防控、科学组织、科学指挥。当得知有机会买到口罩时,领导小组当即决策给每个老师买一些应急口罩,并通过快递方式送到大家手里。党委书记陈大勇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关心留校学生情况,并在2月初疫情最危险的时候前往医院看望受伤学生及家人,真正做到了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

二、党建引领“聚动能”

广泛组织战疫情,积极防控聚民心。学院党委及时发布《资安学院党委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向院内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发出“担使命,做先锋”号召,动员全院师生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统一到党中央、中组部、教育部和重庆市的决策部署上,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和工作安排上,发挥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面前统一认识,顾全大局,行动步调与上级要求保持一致的模范带头作用。

基层支部显担当,党员干部争先锋。办公室支部刚转正的党员孙沛瑄同志,其丈夫是医院一线医生,全家在居家隔离期间,她鼓励丈夫发挥职业特长,帮助学院教职工提供在线辅助诊疗和医学帮助,极大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与留校学生保持线上线下日常联系,建立温暖畅通的关怀通道,支部书记董婧蒙在了解到留校贫困维族学生希尔艾力买不到口罩、吃不到清真餐、一天只吃一顿饭的情况后,立即到周边超市自费采购清真食品和口罩,第一时间送去牛奶和清真肉罐头等生活物资,并积极联系学校学院相关部门,最终学校为全体留校维族学生打通了清真食堂通道。全国“样板支部”矿业工程博士生一支部严格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支援当地各级政府,从身边做起,筑牢家乡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支部副书记张洋凯在老家安徽蚌埠市溧涧村义务值守,负责防控宣传、聚集性督查劝解和村头隔离关卡登记,一日两餐,从早到晚奔走于农户与值守点之间,在风雪中坚守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他说要坚持到疫情解除学校开学那天。支部组织委员成墙主动参与家乡村委防疫工作中,他每天上午11点到晚上8点在村口做登记和测体温工作,也会到村中参与宣传,他相信,只要大家积极配合,一定可以共度难关。支部宣传委员姜志忠的老家在贵州省剑河县敏洞乡圭怒村,是一个美丽的苗寨,疫情发生来,寨子里传统年俗活动全部取消了,有的村民非常不理解,姜志忠作为苗寨唯一的博士生,主动站出来帮助村委向广大村民做解释工作。2月10日,姜志忠又开始到村口疫情检查点帮助巡查过往车辆。在他们这些年轻党员的影响下,村里其他党员纷纷担当起疫情防控志愿者,缓解了村委工作人员紧缺的局面。一位村干部说道:“姜志忠这些回村党员的积极、志愿以及带动作用,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增强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1581560382412638.jpg

三、党建引领“凝合力”

学院党委积极构建“坚持一个领导、建立一套机制、抓好一支队伍、做到一个确保、达到一个目标”的“五个一”抗疫格局,多举措并举,强化落实落地,抓好抗疫关键。

一是坚持一个领导。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坚持在陈大勇、卢义玉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院师生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学院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对学院和实验室的防疫工作预案、工作措施以及日常工作安排进行集中讨论,严防死守,不出纰漏,做到环环相扣,形成工作闭环。

二是建立一套机制。学院通过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教职工微信群、学生QQ群、家长QQ群等网络渠道建立了灵敏的信息沟通机制。一方面,全面摸排全院师生近况,通过数据统计软件,及时建立师生动态数据库,排查师生赴武汉情况,统计学院湖北生源及近期进出武汉的师生情况,做到精准排查,动态掌握,严格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科学防范、舆论引导和健康教育,确保信息渠道畅通,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鼓励发表正面言论,维护国家与学校良好形象,树立广大师生对防治疫情的强大信心。

三是抓好一支队伍。学院全员动员,把防控力量下沉,紧紧抓好教学科研、辅导员和管理服务力量,打造一支过硬队伍。学院鼓励安全系发挥学科优势,从应急管理、安全防护、安全心理学等方面加强基础预防、科研攻关等研究,为当前防疫工作和疫后行业恢复工作提供更多有益参考。辅导员队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力守护着全院1200名大学生的平安健康,询问体温是“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对湖北籍学生更是念念在心,通过云班会、微活动传达政策要求,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办公室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坚守岗位,主动承担组织分配任务,除了每日各类数据统计上报,也承担了及时给全院教职工分发邮寄应急口罩、帮助居家隔离师生做好生活服务、管好实验室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等任务,让全院师生安心、放心、暖心。

四是做到一个确保。学院举全院之力努力做到确保“一停四不停”,即努力抓好教学科研队伍,采取措施,提供平台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正常运行,确保“停课不停教”;通过辅导员和导师抓好学生群体,确保“停课不停学”;敦促管理服务、支撑保障等各条战线的教职员工确保“停课不停辅,停课不停工”,并在“教、学、辅”等各环节协调配合,形成良好辐射效应,保证在非常时期质量不减、资源共享、学习不延期,以此带动全院师生投身学院新学期的发展建设。

五是达到一个目标。学院通过联防联控、群策群力、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最终达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