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老当益壮 抗疫战线显风采

摘要
在重庆大学100余名安保队员中,有这样一些矜矜业业、任劳任怨的同志,他们有的在学校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几乎从事过各类一线安保岗位,亲眼见证了学校30多年的改革发展;有的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从事着安保平凡的工作。在这场席卷全国的重大疫情面前,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这些老同志们依旧不改本色、冲锋在前。

在重庆大学100余名安保队员中,有这样一些矜矜业业、任劳任怨的同志,他们有的在学校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几乎从事过各类一线安保岗位,亲眼见证了学校30多年的改革发展;有的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从事着安保平凡的工作。在这场席卷全国的重大疫情面前,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这些老同志们依旧不改本色、冲锋在前,抗疫战线上勇挑重担、忘我坚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重大保卫人的奉献和担当。

校园里的“活地图”

退伍老兵潘宪云今年59岁,在学校从事安保工作已有36年,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同志,工作中同事们都喊他“老潘”。这些年来,安保队伍历经数次改制,进进出出许多人,潘宪云一直都留了下来。他当过门卫,守过大楼,做过巡逻员,熟悉学校的一枝一叶每个角落,是校园里的“活地图”。潘宪云这么多年始终如一日,坚守在一线安保岗位,参与处理过的纠纷和案事件不胜枚举,他帮助过不少师生,得到很多感谢和赞扬,也受过不少“委屈”和“夹板气”。对于这些,同事们从没见他在工作中表现过什么特别的情绪,无论面对赞扬还是委屈,他永远都是客客气气、平静泰然地接受,埋头干自己的事。周围同事们都说“最佩服和欣赏他这点,从不抱怨,就是埋头干工作……”。之所以能够在校园安保岗位坚持这么多年,潘宪云说,一方面是因为“舍不得”,另一方面是“荣誉感”。“这么多年了,也想过离开,特别是在队员改制时期,看到那么多熟悉的同事一个个辞职离去,我也有过想法,也许换个工作会更好,但一想到离开校园这个熟悉的工作环境,我真舍不得。还有就是做保卫工作的这份荣誉感,每当看到获得帮助的师生那高兴的笑脸,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又有了干下去的劲头。”                                   

微信图片_20200228162941_meitu_1.jpg

疫情发生以来,“老潘”坚守岗位,每天在值班室值守12个小时,从未间断。他协助值班人员处理接报警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忙做好物资配发等抗疫后勤保障工作,有时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其间妻子因意外腰部受伤卧病在床,家里80多岁的老母亲也无人照顾,但为了不影响抗疫工作,他将受伤的妻子托付给女儿,母亲交由妹妹照顾,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毅然决然选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肩负起一名重大保卫人的责任。他说:“面对疫情,即使工作任务再繁重,即使对家人心存愧疚,但为了学校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我都会全力以赴,为抗击疫情尽到自己能尽的一切力量。”

同事眼中的“忍者”

和“老潘”有着相似经历的吴兰华也是学校保卫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今年58岁,在学校从事安保工作业已32年。热情、负责、有耐心是同事们给吴兰华的“标签”,凭着这股子热情实在的干劲儿,他几乎年年被评为安保队员中的先进,也成为学校不少教职员工、领导同志口中熟悉地“老吴”、点赞的对象。多年来,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他都能坚持积极发挥带头榜样作用,以勤勤恳恳、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带动感染着身边的队员同事们。“这是我该做的,没什么好说的”,面对别人夸奖他工作干得好时,吴兰华总是用这句话一带而过。

微信图片_20200228154918_meitu_5.jpg

抗击疫情以来,吴兰华坚持发挥一名先进榜样的引领作用,坚守岗位,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每天早上七点半到岗,一直工作至晚上七点半,对进出校园人员测体温、查证件、询问登记,并做好咨询解释工作。遇到不理解的人员,吴兰华有耐心的特长就派上了用场,大部分经过他的一番劝解,都会由抵触变为理解,矛盾被化解了、疙瘩被解开了,“乖乖”遵守规定按要求出入。但有时耐心也不一定能换来理解,吴兰华和队员们还有过被辱骂、甚至人身攻击的经历,这时的他不仅要耐心劝解对方,还要承担起安慰同事的角色。因为“老吴”这种“没脾气”的性格和处事风格,同事开玩笑地给他取了一个绰号叫“忍者”。与许多同事一样,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吴兰华也疏于陪伴照顾家人,但他说,家人都很支持他,让他以疫情大局为重,争取早日取得抗疫的胜利。

校门上的“火眼金睛”

C校区安保队长李长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兵,20载戎马生涯铸就他赤胆忠诚的钢铁意志,也绘就了他奉献担当、冲锋在前的军人底色,“一日戎装,一生忠诚”,正是这种深藏于心、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让他毅然选择成为高校安保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手中的钢枪放下了,心中的责任放不下!”“祖国人民养育了我,保家卫国是军人的本分!”“我当过哨兵,门岗值守我在行!”。每每有人问起身为正营级干部转业的他,为何甘于成为一名“守门员”,他总是这样深情而坚定地回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微信图片_20200228160525_meitu_6.jpg

李长江从事高校安保工作已有三年时间,此前在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 担任安保队长,2019年11月下旬,随着葆力物业入驻重庆大学,李长江调入重庆大学C校区工作。新冠疫情期间,校门实施封闭化管控,李长江连续整整一个月坚守在校门一线,“婆婆,两天出门一次,你昨天出去了的哦!”“小伙子,昨天是你在操场上锻炼哈,一定不要聚集,宅家更安全!”“非常时期无关人员不能进入校园”……尽管在C校区工作刚满三个月,但李长江凭着一股子干事创业的干劲、韧劲,迅速练就了一双快速识人的“火眼金睛”。“我们干保卫工作的,这‘眼力劲儿’太重要了,多花心思熟记校内住户,一眼识别校外人员,才能更好地守卫校园,做好服务!”。短短三个月时间,李长江不仅成为了C区大爷大妈们口中亲切的“老李”,足迹更是踏遍了C区校园的每个角落,“这就和打打仗一样,必须对阵地上的每寸土地都了然于胸,如有突发状况,才能第一时间到达战场,这,就是我们军人的自我修养!”。说到这里,老李爽朗地笑了,眼神中透着坚毅。从大年三十和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初一开始值班值守,李长江一直没有回过家。“疫情一天天严重,下班也不敢回家,怕把病毒带回家呀!我已经整整一个月没见着儿子、孙子了……”,面前这位铮铮铁骨的山东汉子眼中泛起了点点泪光。“儿子劝我别干了,可我是军人,‘急时应急、战时应战’,抗疫的战场我绝不能退!”。在李长江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钢铁般的意志和信仰,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险关头冲锋在前!这就是军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重大保卫人“战疫”践行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当前,像潘宪云、吴兰华、李长江这样坚守使命、冲锋在前的安保队员还有很多,这些基层的安保工作者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奋战一线,用自己的行动和力量积极践行落实守土担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庄严承诺,牢牢构筑起阻击疫情输入校园的坚实防护网,我们有理由相信战胜疫情那天不久就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