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青年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青春战“疫” 为奉献者奉献

日期 : 2020-03-05
摘要
抗击疫情以来,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始终发扬奋斗精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在家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5日是第57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校青协在雷锋月开展“青春战‘疫’,为奉献者奉献”系列主题活动。

抗击疫情以来,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始终发扬奋斗精神,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在家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5日是第57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广泛汇聚志愿服务力量,激发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力和创造力。校青协在雷锋月开展“青春战‘疫’,为奉献者奉献”系列主题活动。

温情传递 重大学子“宅”家免费送教

重庆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团中央“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面向重庆市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发起“战疫送教,守护后方”免费送教活动。李竹子是湖北洪湖人,她的爸爸还有许多亲戚朋友都正在前方抗疫。她深知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付出,所以义不容辞地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战疫送教,守护后方”活动,采取线上授课的方式为一线工作者子女提供在线辅导。她成为两名小朋友的英语小老师。其中一位学生的母亲是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在得知李竹子姐姐身在湖北时,她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李竹子她妈妈的名字并嘱咐道:“如果你看见了我的妈妈,请告诉她我在想她。”最触动李竹子的是,在教英文单词nurse和doctor时,妹妹格外认真,她说自己以后想做一名老师,她的妹妹想做一名医生。

图片 1.jpg

李竹子同学线上教学英语课

截止目前,“战疫送教,守护后方”志愿者有800多人,成功匹配350多人,总授课次数约650次,授课时长约700小时,累计授课和备课时长逾1000小时。

热心奉献 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雷锋月期间,重庆大学30多个学院的青年志愿者自发响应家乡社区号召,将雷锋精神和防控疫情志愿服务相结合,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住户测量体温、张贴防疫贴士、外出采购、登记出入等工作。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霍思童是第22届研支团成员,提及参加社区防控,他认为,“贡献不分地点,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就是发挥出了价值。”

图片 3.jpg

霍思童同学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校青协积极打造“三个一”行动,其中,写“一封信”给正在湖北抗疫的重庆一线医护人员,用温暖的、热切的、赤诚的话语诉说《武汉家书》,向他们致以重大学子最崇高的敬意。唱“一首歌”给所有奋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工作者,邀请不同省份、不同学科的83名重大青年共同录制音乐作品《与你同在》,给予各行各业的一线奋斗者最真挚的鼓舞与陪伴。上“一堂课”介绍雷锋同志的光辉事迹,讲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和内涵,为身在家中心系祖国的重大学子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课堂在线培训超过800人次,课后形成《学雷锋 树新风》全体倡议书。

传承精神  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为抗击疫情、传递正能量,引导重大青年志愿者们传承雷锋精神,各社团及学院青协组织各出“妙招”,纷纷开展志愿活动。线上依托微信、微博、抖音、B站全媒体矩阵,推出“战疫在线”专题,进行优秀作品展示和志愿服务知识科普,学生累计打卡超过5000余次。线下鼓励创作各类文化作品。法学院、计算机学院等院青协围绕雷锋月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6次,分享雷锋精神故事扬奉献。

图片2.jpg

杨航同学折纸作品

郭明义爱心团队开通重庆大学研究生抗疫事迹专题报道,采访疫情期间的每一份感动,彰显重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传递正能量。励行志愿者协会推出“口罩日记”作画活动,鼓励同学们创作有重大精神的优秀口罩绘画作品。图书馆管理委员会通过番茄钟APP建立番茄自习室供社团成员互相监督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