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绿春县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日期 : 2020-03-27
摘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重庆大学2020年定点扶贫绿春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战疫战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重庆大学2020年定点扶贫绿春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战疫战贫,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意义非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战疫战贫 线上共谋脱贫攻坚

3月27日,重庆大学与绿春县视频连线,就如何落实责任、完成定点扶贫任务指标,双方领导“线上”约见商议,疫情期间,共同部署绿春县脱贫攻坚工作。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云南省红河州政协副主席、绿春县委书记李国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等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328113545_meitu_1.jpg

会上,廖瑞金介绍了重庆大学2020年度工作计划:一是重庆大学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工作力量,加大帮扶力度,帮助定点扶贫县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继续按规定选派优秀挂职干部,加强调查研究,开展精准帮扶,加强对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工作指导,督促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三是2020年对绿春县投入、引进帮扶资金均不低于计划数,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培训;四是积极向定点扶贫县引进扶贫企业,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五是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在大力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基础上,打造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健全产品供应链;六是定期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进度。

“定点扶贫是首要政治任务 全力协助绿春脱贫摘帽”

微信图片_20200328113613.jpg

廖瑞金指出,2020年,重庆大学继续把定点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履行服务社会职责的第一工程抓紧抓实。强化责任落实,关心挂职干部,加强督促指导,继续助力消费扶贫和健康帮扶,创新开展帮扶工作,努力形成特色项目,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开展扶贫减贫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力争将扶贫基地建设成校外科研、教育、党建和文化基地,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全力协助绿春县如期脱贫摘帽。

微信图片_20200328114931.jpg

用心用情帮扶绿春 以高质量脱贫成效迎接“大考”

自2012年绿春成为定点扶贫对象以来,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西南边陲县城,就与重庆大学结下了深厚情谊。重庆大学用心用情帮扶绿春,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脱贫成效。

微信图片_20200328115018.jpg

李国民对重庆大学长期以来定点扶贫绿春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重庆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立足学校特点和优势,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倾力开展帮扶,为绿春人民做了很多实事、好事,有力推动了绿春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截至2019年末,全县实现6个贫困乡镇(深度贫困乡镇4个)退出、80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6.86%降至1.31%,已全面达到整县脱贫摘帽标准。

挂职干部简要汇报了定点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表态会全力以赴完成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定点扶贫大考中交出“奋进之笔”、合格答卷。

最后,与会人员还讨论了如何加强全产业链扶贫、深化教育和文化扶贫、打造特色扶贫项目等议题。

微信图片_20200328114951.jpg

战疫扶贫两手抓 援助30万专项帮扶资金

当前,重庆大学定点扶贫云南省绿春县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一方面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县委政府采取强有力措施,带领全县人民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快复学复工,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328113714_meitu_4.jpg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当重庆大学得知绿春县医用防控资金和物资严重紧缺出现困难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快速启动绿色通道,加快帮扶资金审批,仅用一天时间紧急协调解决,向绿春县红十字会捐赠款项30万元,用于建立“绿春县公共卫生健康与抗击新冠肺炎专项资金”,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统一使用,主要用于购买解决防护急需的医用物资等,为绿春县打赢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贡献重大力量。

探索“1+1+5+N”扶贫工作模式 贡献重大力量

近年来,重庆大学在教育部的领导下,守正创新,持续开展全方位定点扶贫绿春工作,积极探索“1+1+5+N”定点扶贫绿春工作模式,1即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1即重庆大学绿春县挂职人员前锋党小组;5+N主要是在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等领域,开展N种形式多样的定点扶贫帮扶项目。

微信图片_20200328115032.jpg

重庆大学在干部人才培训,网络教育学历提升等基础上,先后投入近两百万元援建绿春县高级中学“重庆大学复兴楼”,“重庆大学·绿春高中复兴足球队”,绿春一中,二中,坡头小学“重庆大学前锋楼”,“前锋合唱团”,绿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重庆大学白鹇鸟合唱团和博雅皓月书画苑等扶贫扶智(志)项目。学校挂职干部尽心尽力为绿春争取各类支持,积极协调争取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275万元,用于绿春县四所学校的基础设施完善。2019年度,重庆大学举办绿春优质农产品展销会,同时定向采购和协调校友资源消费扶贫达2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