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举行“自心而动,筑梦未来”专业交流报告会

日期 : 2020-03-28
摘要
3月28日上午,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围绕自动化专业发展、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等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了“自心而动,筑梦未来”专业交流报告会,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主持报告,自动自动化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为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增强网络学习效果、增进学生特别是大一学生对自动化专业领域的了解,3月28日上午,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围绕自动化专业发展、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等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了“自心而动,筑梦未来”专业交流报告会,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主持报告,自动化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在师生们的踊跃参与中开讲,因疫情影响,宋永端目前身在美国,他首先向学院师生分享了在美国的近况,表示虽身在美国,但心中无时不在挂念学院师生,鉴于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希望同学们树立防护意识,严格遵守防疫的相关规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虽身处疫区,但宋院长以乐观的态度鼓舞线上师生共同抗疫。

宋永端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向师生们介绍了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国内外发展现状;结合他自身的国外研究经历和对自动化领域顶尖科学家的了解,他积极推进由学院牵头申报的教育部、科技部联合资助“111引智计划”已经获批建设,该计划积极响应国家科研战略,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大批海外优秀人才参与研究工作,整合多方智慧,与海内外专家共同携手,为培养国家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尖端人才提供有力支持。同时“111引智计划”的实施,将极大丰富学院的办学资源,能够更好地培养自动化学院师生的国际视野,能够有助于提升学院培养优秀学生的能力。

宋永端结合学院的发展规划和教学科研成果,从专业建设到教改项目,从学科竞赛到创新实践,从实习基地建设到人才联合培养,从本科教育到研究生教育,通过数据和生动的实例向学院师生展示了学院“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并就学院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规划与师生进行了分享。宋永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近年来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可预见的未来,人工智能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他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生加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中来,以实际行动助力科研攻关和国家发展,他鼓励学院师生以己之力投身学术研究,勇于创新,报效祖国。

宋永端就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鼓励大家积极投身自动化领域、学好专业知识、扎实锤炼本领、把握机遇、勇于担当,用努力和奋斗报效祖国。报告在师生们的热烈回应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宋院长的讲座非常精彩,收获满满,在今后的学习中会用实际行动来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