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环境与生态学院线上“开展走进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主题活动

日期 : 2020-04-10
摘要
2020年4月9号是武汉解封的第二天,在这样一个值得欢庆而又特殊的日子里,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线上开展“思想发动工程:一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走进“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主题活动。有幸邀请到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党员护士包响玲,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疫情防控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疫情形势的好转,不少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也已陆续返乡。经过76天的举国拼搏,900多万人的顽强坚守,3万多名医护人员的并肩作战,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再出发。2020年4月9号是武汉解封的第二天,在这样一个值得欢庆而又特殊的日子里,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线上开展“思想发动工程:一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走进“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主题活动。有幸邀请到来自甘肃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党员护士包响玲,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一堂生动而又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学院领导班子、教师、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等180余人参加,讲座由2018级辅导员于传洁主持。

1.png

包响玲以时间为轴线,从出征、支援、感谢、寄语四个方面讲述一名90后一线护士的战“疫”经历,以个人情感变化为基调,分享与死神抗争的艰难时刻,笑谈与病人相处的温馨时光,感谢武汉人民的付出和勇敢,希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她表示,当接到返岗通知时,正值阖家团圆的春节之际,迅速和家里人做好思想工作之后,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鄂的道路。面对前路未知的恐惧,她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当祖国需要她的时候,必须第一时间站出来。从未忘记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职责和使命,用医术救治病人,用医德践行诺言,用生命守护生命。望着大巴车外空无一人的武汉街头,她暗自许下诺言,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与艰辛,抱着宁愿战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决心,也绝对不能放弃和退缩,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当她讲述到与病人相处的时光,几次哽咽。有一位阿姨在治疗期间,“刻意”的与医护人员保持距离,看见医护人员走进病房,就会立马转身背对,说话时也刻意低着头。阿姨对她说:“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是武汉人民的救命恩人,谢谢你们没有放弃我们。我现在就是病毒,你们不要靠近我,我怕传染给你们,说什么也不能让你们受到伤害”,包响玲讲到这里,再次哽咽,她表示被这番像拳头一样的言语砸向当时的内心,潸然泪下。这段难忘的经历给予她的更多,感谢武汉人民坚强乐观的精神和包容体贴的态度,感恩武汉人民巨大的付出和勇气,感恩祖国强大的后盾力量和祖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

2.png

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但斗争还没有结束。包响玲告诉当代大学生,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热爱自己的祖国,当祖国有需要时,义无反顾的奉献自己的青春、热情和力量。接过爱国的接力棒,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属于你们00后一代大写的青春。本期思想发动工程讲座到此结束,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进加强师生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准备邀请校友雷神山建设者、坚守一线的大学教师、默默奉献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等等。用真实鲜活的一线案例,丰富特殊时期的爱国主义教育育人元素,挖掘战“疫”资源的教育价值,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扎实推进学院“六动”工程特色工作,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png

讲座引起学生们热烈的反响

 环境与生态学院李星权表示:在讲座伊始,包护士的个人简介吸引了我的注意,她是一名90后中共党员。而作为一名00后青年,同时也是一位预备党员,我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不断地思考着我能向这位伟大的护士学习些什么。“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千千万万和包护士一样的青年医生,在楚地大疫之时,以身护国,死守生死玄关。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我既为他们的无私奉献而感动,又为他们的英勇事迹而激昂。虽然我不是医生,无法像他们一样治病救人,但作为大学生,我会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自己的领域上尽我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和国人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幸福并感激着,怀揣着这份对千千万万医护人员的感激,我相信我会有更大的动力和力量跨过困难,一路向前!

环境与生态学院陈珏竹表示:包响玲护士与听声不便的老人交谈、临时充当保洁员、被防护服憋得喘不过气等等,这在旁人听来可能随便一样都够受的了,可是她与其他医护人员却都坚持了下来。我听到这里,不禁想问问这位比我们也大不了几岁的护士姐姐,到底是什么让你们拥有这样钢铁般的意志力呢?对于包响玲、以及无数个和包响玲一样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来说,没有“为什么”,只有“我做得到”。还记得那句“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吗?如今,当时义无反顾的国家英雄们都回来了,我们也应当铭记他们的名字与光荣事迹,永远不要忘记一切属于他们的荣耀与功勋!

环境与生态学院王润之表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曾战斗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包响玲坚定的说道。这是他们前往武汉时的出征誓词,也是他们抱着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崇高信念。在包响玲的分享中,我们从一线医护工作者的视角对此次疫情有了新的认识,从除夕夜突然接到命令、到集结出征、抵达武汉、奋力战役,最终凯旋而归,在这整个过程中,有所担心和紧张是在所难免的,但在民族大义、国家安危的面前,能够战胜战胜自己,为最终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国内的疫情得到力量有效的控制,但是仍不能放松警惕,持续的外来输入型病例和无症状的病例更是为我们敲响警钟,一定要勠力同心、坚持不懈,取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