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论坛直击】2020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硕论坛第一期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4-15
摘要
2020年4月15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2020博硕论坛第一期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7级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王华为主讲人,全院约6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2020年4月15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2020博硕论坛第一期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7级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王华为主讲人,全院约6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01.JPG

主持人腾祥成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以及主讲人的基本信息。腾祥成表示此次论坛旨在特殊时期为同学们提供与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互动的平台,丰富大家的学术生活,共克时艰。随后,王华以《积跬步以至千里——学术论文写作的灵犀一点与触类旁通》为题进行讲座分享,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02.JPG

一、如何写好学术论文

王华提出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应该具备关键问题明确,核心价值突出,行文逻辑严谨,研究内容清晰,研究结论深刻五个特征。随后,王华针对这五个特征分别给出了具体的阐释。

1.如何挖掘、明确关键问题

他表示虽然每篇论文关注的问题不同,但在具体的实施层面可以通过阅读文献总结理论问题,关注理论政策发现现实和时代问题。他指出论文写作要注意前后内容应有所对应,防止文章脱节;

2.如何创新、突出核心价值

王华认为一篇论文的创新不一定是全文的创新,创新也可以是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总结提升一个更高的层次。他表示在论文篇幅较小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提出新的研究方法,深化其科学内涵,对前人研究的核心价值进行凝练总结,来体现论文的创新价值。

3.如何平衡结构,强化逻辑

王华表示许多同学在论文写作时会出现上下文缺少联系,逻辑混乱的错误。他认为在写作时应有意识控制行文结构,形成逻辑嵌套,并且可以合理运用数据公式等手段强化论文逻辑,并且应注意论文题目之间的联系。他表示在平衡论文结构时一定要有整体观,从而形成均衡舒展的论文体量。

4.如何丰富、明晰研究内容

他提出论文的图文照表应相互对支撑,相互对应,并且文章标题作为首先阅读的部分,也需要认真打磨,力求用凝练的语言表达。他表示一篇好的文章的语言表达是有节奏有韵律的,可以通过不断地积累和训练使语言表达技巧得到提升。

5、如何深化,升华研究结论

王华从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政策导向三个方面回答了这个问题。他提出可以通过反思论文是否对问题有贡献,结合相关政策和时代背景来拓展论文的实际意义。

最后,王华总结了关于如何写好学术论文这一问题的几点小建议。他建议,在写作论文时应感受自己的兴趣点与关注点,在平时不断更新、追踪文献,集中时间专注看文献,写作时抓住一两个论点展开逻辑等等。

二、如何准备硕博论文?

王华首先介绍了大论文撰写的基本结构。他提出,大论文撰写需要先找出需解决的核心问题,再依据核心问题寻找核心方法,依此建构逻辑框架,最后依据框架组织章节内容。他认为撰写大论文可以从问题为导向的调研工作入手,再围绕观点展开理论综述,深入结合理论与实证,最后进一步验证研究方法。接着,他针对硕博论文的撰写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包括一个好的问题的提出是成功的一般,一份好的实证报告本身就是一项好的研究等等。最后,他梳理了撰写硕博论文的四个阶段和相对应的阶段任务。

03.JPG

三、如何平衡论文写作,横向课题与个人生活

王华表示在学习生活中,学会制定合理恰当的计划,并按时将其实施,常常会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建议同学们应把论文与项目当成自己的有机构成部分,拔高自己的学习目标,丰富学术成果。他同样警戒同学们不要因为论文与项目丢失个人生活,应当劳逸结合,防止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

04.JPG

四、疫情期间思考些什么?

通过结合现实中的疫情问题,王华分享了他关于这次疫情在专业上的一些思考。他从城市危机与伦理困境,城市防灾防疫体系的构建,健康与智慧城市,人居环境安全与空间治理四个方面分别给出了自己的一些见解。

最后,王华对这次的讲座内容进行总结。他认为论文写作过程可以概括为积跬步以至千里,通过灵犀一点提出研究问题,长久积累写作技巧,最后触类旁通得出自己的思考,同时也离不开团队之间的共同协作。

05.JPG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与项目有关的论文具体该如何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假期在家如何规划时间等问题,王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同学们在评论区表示十分感谢,受益匪浅。至此,第一期博硕论坛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