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举办“机器人及智能系统:研究现状与展望”学术讲座

日期 : 2020-04-19
摘要
4月19日上午9点,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围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院未来发展蓝图、自动化专业前沿领域的发展等方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机器人及智能系统——研究现状与展望”主题讲座,

为开阔学院师生学术视野,提高对专业前沿领域的了解,自动化学院邀请科研团队负责人就学术现状、专业发展前景等举办系列前沿讲座。4月19日上午,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围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院未来发展蓝图、自动化专业前沿领域的发展等方面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全院师生作“机器人及智能系统——研究现状与展望”主题讲座,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主持讲座,学院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宋永端对学院本科生的职业生涯规划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指导。“本科毕业后需不需要继续深造”、“如何选择导师”、“自动化学院能提供什么样的深造机会”,对于这些学生密切关注的问题,宋永端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和多年指导学生的经验,认为读研最大的益处是能够较好地培养学生独自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能够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能力;在选择导师方面,宋永端建议学生要明确国家的需求、自己的兴趣,并且需要勇气和自信主动联系导师。

嘤嘤嘤.jpg

宋永端还介绍了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乏,基础理论和原创性成果少,对于重庆,发展人工智能,是历史责任,刻不容缓。宋永端以“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智能系统的内涵,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让同学们对于前沿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引发对自身专业的思考,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大有可为,对于人工智能、自动化的未来,肩负责任,任重道远。

宋永端介绍了学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的筹建,研究院的主要任务是,解决科学问题,推动学科建设,培养顶尖学生,深化国际合作,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等,对于研究院的建设,重庆大学已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其中我们自动化学院已经获批了“无人系统智能控制与自主协同引智基地”和“智慧无人系统重庆市工程研究中心”。这些介绍,让同学们对于学院未来的发展有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学习热情,对于未来自身的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讲解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所思考的问题,宋永端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在专业理解、能力培养、升学深造等方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勇敢自信地走向更高层次的学术殿堂,积极投身自动化领域,为自动化的发展和建设添砖加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讨论分享自己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对于学院的未来充满了自信,对于自己的未来,也更加坚定和明确,要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了解专业前沿领域,紧跟国家的需求,打好基础,积极实践;我们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为我国科技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