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论坛直击】2020年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硕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4-27
摘要
2020年4月27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2020博硕论坛第二期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7级建筑学博士研究生黎柔含为主讲人,全院约6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2020年4月27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2020博硕论坛第二期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17级建筑学博士研究生黎柔含为主讲人,全院约6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1.jpg

主持人马永东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以及主讲人的基本信息,并向远在新加坡的主讲人表示了欢迎。黎柔含以《国际交流的从无到有和无可不可》为题进行讲座分享,她从出国访学、国际会议、其他经验等三个板块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2.jpg

黎柔含提出访学能够丰富个人经历、开拓学术视野、获得团队支持,但也会有金钱成本、时间成本的消耗,甚至有的同学会有心理落差,因此在申请前需要明确出国访学的必要性与将会面临的问题。接着,她总结了申请的六个流程:语言备战、学校选择、联系导师、申请项目、签证申请以及派出学习,并针对学校选择、联系导师和申请项目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

3.jpg

黎柔含提供了三个不同的世界大学排名,她表示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可以参考学校排名,针对自己的喜好、个人实力以及研究方向谨慎选择。她认为在联系导师时国内导师的意见是最可靠最方便的途径,同时还可以在学校学院的官方网站了解导师信息。接着,黎柔含说明了联系导师的邮件需要由主体、个人简历、研究计划、个人陈述、论文样本以及专家推荐组成。

黎柔含说明了关于申请项目这一方面的注意事项。她介绍可申请项目的类型有很多,例如双学位项目、交换生项目、实习生项目、联合培养项目以及攻读学位项目。接着,她提出可以从国外学校官网、学院信息平台、研究生院官网、学校国际处官网以及国家留学基金委了解项目的途径。她认为在申请时不仅要注意安排好各个材料提交的截止时间,更要突出个人优势,杜绝弄虚作假。

黎柔含从参加学术会议的好处,参加那些国际会议,如何甄别高水平会议,如何获取会议信息以及投稿流程五个方面讲述了国际会议版块。

4.jpg

黎柔含提出参加学术会议可以督促总结、促进交流、开拓视野以及自我检验,并鼓励刚刚开始学术研究的同学积极参加。接着,她总结了三种可以参加的学术会议:学科年会即行业或学科的重要年会,领域会议即研究方向或大领域会议,话题会议即有关当前热门话题的会议。她提出可以通过看主办单位、成果总结、历届会议以及邀请嘉宾来甄别会议的质量,并提供了学会官网、高校平台、前辈经验、学术期刊、专业平台等途径来获取会议信息。然后她介绍了投稿的流程:从摘要提交、摘要反馈到全文提交、收录反馈,最后到会议注册,准备时间接近半年。

5.jpg

黎柔含总结了一些其他的国际交流机会,如联合设计、国外学校、学术夏令营、访学夏令营等等。她建议,在申请对外交流项目时应敢于尝试,及时行动,要认清自我,有良好的的心态和学术态度,并且要懂得学会感恩。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与出国对外交流有关的问题,黎柔含自己的见解和看法,同学们在评论区表示十分感谢,受益匪浅。至此,本次博硕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