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多形式开展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

日期 : 2020-04-28
摘要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围绕活动主题,附属肿瘤医院进行精心策划安排,创新活动形式,组织线上启动仪式、网络直播活动、肿瘤防治专题报道和公益电影放映等系列群众参与度高、社会覆盖面广、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

2020年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围绕活动主题,附属肿瘤医院进行精心策划安排,创新活动形式,组织线上启动仪式、网络直播活动、肿瘤防治专题报道和公益电影放映等系列群众参与度高、社会覆盖面广、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活动,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形成较好的社会反映。

一是发挥自媒体优势。充分利用“一台一网两微六号”宣传载体优势,开展抗癌话题和氛围多维立体布局,营造肿瘤防治活动良好氛围。在医院主要道路及广场区域的灯柱上安装肿瘤防治宣传周吊旗画面;在医院放疗楼和门诊楼持续滚动播放肿瘤宣传防治周的主题内容;在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医院学科、人物展示专题4期;在微博、头条、抖音和快手等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肿瘤君的龙门阵特别策划,开展癌症康复明星微访谈,采访17位抗癌明星患者,制作10期短片,以短视频形式进行相关话题投放;利用LED屏幕,开展坝坝电影放映,播放治愈系心灵电影3部,丰富院内患者和家属文化活动;在肿瘤医院宣教平台推出肿瘤防治特别专题节目编排,播放电视台往期录制专题节目8期。

2.jpg

二是策划系列直播。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网络直播、微博、微信和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宣传作用,加强与主流直播平台的合作,按照最常见的十大癌种,邀请医院和基地医院专家开展系列直播,向全社会推广肿瘤防治科普知识。分别联合良医汇和名医在线,打通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腾讯新闻、百度看点、今日头条、央视频、优酷、爱奇艺健康和搜狐健康等14家国内主流视频平台,精心组织医院45位专家,在网络平台云直播的形式开展48场线上学术分享、MDT讨论、科普讲座和线上问诊答疑等活动,持续20天,每日2-3场,话题涵盖各大高发肿瘤的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和营养支持等内容,目前各平台在线观看人数已超过760万。

1.jpg

三是发布防癌指南。组织19位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成员编写12种重庆市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联合重庆、四川、贵州等地30家医疗机构共同倡议发布,20余家媒体参与宣传报道,印制指南手册3万份向西南地区医疗机构免费发放。指南结合了重庆地区肿瘤发病的情况,针对肺、肝、胃、大肠、食管、乳腺、宫颈、子宫、卵巢、前列腺、甲状腺以及淋巴系统12种常见恶性肿瘤,分析高危人群,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

四是联合媒体策划报道。做好多渠道媒体和平台联动,做好社会抗癌话题的持续、多方位覆盖。医院联动新华社、科技日报、重庆日报、上游新闻、封面新闻、华龙网和重庆电视台开展肿瘤防治特别专题报道,通过舆情软件监测发现,相关信息2000余条、媒体首发报道50多篇。其中科技日报大篇幅刊登“癌症不传染,但可能被‘继承’”一文,得到100余家门户网站转发。重庆日报专题整版刊登“‘一网一链’构建肿瘤防治共同体”,宣传重庆肿瘤防体系建设成效及防控策略。新华社、重庆晨报刊登““病痛,都走吧!”癌症晚期古琴演奏家病房里办雅集,鼓励病友”病房故事,鼓励癌症患者积极乐观抗癌。生命时报刊登“比起“新冠”,这4种病毒不仅擅长伪装,还可能致癌”“治癌痛,转变六个观念”“直肠直检查出前列腺癌”“身上“小肿物”,大多不要紧”等多篇肿瘤科普文章,20多家媒体共同发布“12种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引导大众正确认识肿瘤、预防肿瘤。 医院联合重庆卫视《大医》、科教频道《不见不散》和影视频道《健康才有戏》等栏目组录制播出节目3期,并参与制作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宣传片1部。